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普羅旺斯的夏天》關心你的人不見得是你想要的那個樣子

  英文片名:My Summer in Provence
國家:法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4
IMDB:6.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口味不重的小品類


《普羅旺斯的夏天》是一部口味不重但又不會悶的小品,有蠻大一部份是在賣尚雷諾〔Jean Reno〕的硬漢形象,不過這次是讓他演難以親近的「外公」,有介紹說是喜劇,的確片中有些小笑料,可是份量不多,我不建議用看喜劇的心態去看《普羅旺斯的夏天》。

《普羅旺斯的夏天》比較帶有法國鄉村民情和地方色彩,且比較「老式」,就是在地的外公外婆他們會去參與的一些活動,大部份並不會很刺激…養雞、種樹、澆水…,老朋友可能就是喝酒說些不太好笑的笑話、或是有人彈吉他大家圍著聊天唱歌。比較大的活動,就是奔牛(說真的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人把公牛拿來當娛樂,用激怒牠讓牠追的方式來呈現自己很man的一面…我興趣不高)。去到鄉下的孩子們也只能參與這些,和這些人互動,都是些平凡人,做平凡的事,過平凡的日子,要到熱鬧一點的地方都要開好久的車。也就是說,如果你需要電影中有發生一些特殊事件、有些高潮迭起,那可能不適合,因為《普羅旺斯的夏天》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鄉下生活。 
 
剛好我弟(是攝影師)不久前才跟表演團去亞威農音樂節,所以對這個法國南部的鄉下地方有些認識。我想,如果是喜歡旅遊,且不是跟團而是深入當地生活的話,在《普羅旺斯的夏天》中可以看到不少樸實的地方色彩與日常生活。
 
當然,《普羅旺斯的夏天》不是旅遊導覽電影,只是說因為它的主線故事就是以這樣的一個地方為背景,且尚雷諾的角色就是住在這個地方的人,所以他生活的一切幾乎就是上面說的那樣子,加上劇情也是在說一個家庭之間的祖孫相處,也是很平凡很生活的,所以若你會排斥這樣子…太過純樸的背景,在看片的過程中就可能多少會有些不耐煩了。
 
至於故事本身呢,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媽媽和她的爸爸(外公)不相往來,導致她的孩子(孫子孫女)都不認識這個外公,卻因為一些狀況得讓三個孩子去外公家住一個夏天,外公也因為這心結所以剛開始對這些城市孩子都很不友善(覺得十七年不聯絡,需要人帶孩子時就把孩子丟過來,很不高興)、孩子也覺得外公很難相處,而整部片,就是在說他們住在一起的這兩個月,慢慢放下心防開始互動、接受彼此。
 

 
所以說過程都是些很小的事,比如一起吃頓飯時的對話、誰有沒有幫忙洗碗、城市孩子喜歡窩在電腦前、外公覺得孫女穿太露等等…每天每天在不同的情境下的一些碰撞。只是再怎麼說,他們都還是家人。其中最小的孫子不會說話,或許他還不懂大人的世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心結,也不懂外公的「武裝」,反而比較容易先踏出去和外公開始互動。這個小孫子是片中最可愛的角色了,也許他是太天真,可是在大人的複雜世界中,有時候,就需要一點點的天真,不再需要顧面子或是考慮什麼,關心…就去關心。
 
不敢說每個角色的發展都很有感覺,但至少尚雷諾的部份算是比較多著墨的,角度比較像是在看這三個城市小孩的到來,如何改變了這個總是扳著臉的外公,他不是鐵石心腸,只是外表剛強,且不懂得用拐彎抹角或是適當的手段來處理而已。整體來說,電影不會顯得太刻意,不過角色心境的重要轉折點都拍得「看得出來」,不會看不懂,但對商業片觀眾來說口味可能太淡了一點,對追求更深入角色刻劃的觀眾來說則是還不夠到位,我感覺這片是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地方,但雖然不完美,還是可以說是不錯的小品。如果可以接受這樣子的定位、不會覺得無聊,又很喜歡尚雷諾的話,那仍是值得看看的。
 

 
看完這部電影,會在離別時的每一個擁抱中,看到一種不捨與祝福。家人間的感情和男女間喜歡彼此而發展出來的愛情是很不一樣的,或許家人沒得選擇,但家人也是不論是否「喜歡」你,都還是愛著你的,即使看不慣你的一切,即使兩人的世界完全沒交集,但就還是在乎…還是關心…還是希望你好。(我知道還是有些例外,世界上什麼人都會有,只是能說大部份的情況如此)
 
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還是有和家人發生磨擦的時候,下次如果再遇到,先提醒自己一下,對方的做法或許你不喜歡,但出發點是不是只是想保護你或是想要看到你過得更好?也許觀念不同、也許想要的東西有代溝、也許對方不夠了解你深處的想法…不論是如何,只要是出於善意,出於愛的,都還是要好好珍惜,先別發火,先靜下來想想這個,再平心靜氣的找出溝通的方式吧。就算最終還是合不來,得要各走各路…也還是抱著感恩的心。再怎麼說,有關心你的家人,都是一種恩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地方風情 ★★★★★★★☆☆☆
家人親情 ★★★★★★★☆☆☆
高潮迭起 ★★★☆☆☆☆☆☆☆
鄉下生活 ★★★★★★★☆☆☆
尚雷諾  ★★★★★★★☆☆☆
商業娛樂 ★★★★☆☆☆☆☆☆
深刻感動 ★★★★★☆☆☆☆☆
幽默喜劇 ★★★★★☆☆☆☆☆
溫馨小品 ★★★★★★★☆☆☆
音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普羅旺斯的夏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