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安娜貝爾》母愛大戰邪靈

  英文片名:Annabelle
國家: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4
IMDB:6.0 爛蕃茄:3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音效和氣氛蠻嚇人,加上家庭元素



《安娜貝爾》是從《厲陰宅》〔The Conjuring〕發展出來的一部電影,算是前傳性質,在《厲陰宅》中有看到這隻娃娃被關在玻璃櫃裡,而《安娜貝爾》就是在說以前發生了什麼事讓她被關進去的。

《安娜貝爾》的方向和《厲陰宅》有點像,其實是應該要到戲院去看,因為整個氣氛和音效的效果蠻好的,且這些是這部片子能夠驚悚的重要元素,但同時也得看運氣…像我去試片的時候,旁邊坐兩個女生,吃有怪味的食物(還是餐盒要用餐具吃),兩個人一直講話偷笑好像很不屑這片,恐怖被嚇的時候又發出驚呼聲,中間還跑廁所踩到我的腳…多多少少我投入電影的程度都被她們兩個給破壞到了…。另外《安娜貝爾》和《厲陰宅》也時像的地方,就是都以家庭為故事題材,且都有一種保護家人的概念在其中。也就是說,電影本身不光是一直想辦法嚇死觀眾,也有在建造一些人性面,用以對抗邪惡。是有內容型的恐怖片。


所以和我給看《厲陰宅》的建議很像,《安娜貝爾》並不會讓單單為了要體驗被嚇死的觀眾能夠很滿足,如果是用一種「看能有多嚇人」的角度去看《安娜貝爾》,我覺得會有一點…偏差,比較適合能夠去接受片中有些家庭生活內容,且是比較想融入片中的觀眾,而不是跳脫出來去看電影的嚇人方式(如果是這種觀眾,有些地方可能會發出輕蔑笑聲)。就是說,真的去想像一下當你的家中發生過可怕的事之後,就開始有怪現象,又得一個人(和寶寶)在家時的那種心理壓力,同時也體會一下身為媽媽想要保護孩子的心情,那麼看《安娜貝爾》會比較有意思些。

當然這種片子在感情的刻劃上不可能太深,有些角色的設計有也有太設計(會出現的都是之後會有「功能」的角色),但總是片子把恐怖元素放在家庭生活中,所以若完全不想看家庭的這個部份、不在乎他們的情緒,其實也是會降低對恐怖程度的感受。《安娜貝爾》也有想要在片中發展正面的力量,安排在最後能夠做出抵抗,所以從前面就有在舖陳,說穿了也就是愛,只是以什麼形式呈現而已。想法是很好,但因為沒有太多的機會深入,看完要能夠感動的程度大概也不會太多。


再者,若是太邏輯理性去看《安娜貝爾》的話,比如去探討明明邪靈有這麼強的力量,可以如何如何,為什麼不如何如何…想要把這些恐怖現象合理化,就會讓《安娜貝爾》失去娛樂效果了。因為邪靈真的不是合邏輯的…明明力量很強大,卻總是要搞小動作嚇你(開開你隔壁房間會唧唧叫的門、開開關關電源…),都不直接來。

說穿了《安娜貝爾》就是要去現場享受那氣氛的片子,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緊張,明知道有東西一定會跳出來卻還是會被嚇到抖一下的音效,這種電影並不是要去科學探究邪靈怎麼來或是邪靈能做些什麼的,需要觀眾就接受電影的設定,邪靈就是會讓門突然關上把你嚇一跳,邪靈就是會在隔壁房間弄一些怪聲音,如果你很認真的用策略面去想邪靈為什麼不如何做比較有效率,很想當它的顧問…那就沒恐怖樂趣啦。


我想很多人可能都已經看過預告了,坦白說一些做得比較好的恐怖場面都有被收錄在預告中,不看預告直接去看電影,可能驚喜(喜?)會多些。如果已經看過那就沒辦法了,但片中的恐怖量還是不少,只是少了幾個重要的驚嚇點就是了。

還是值得看看的恐怖片,雖然不敢說是能讓觀眾從頭到尾非常融入(有少數的地方還是會三條線),至少坐在戲院中,有好的硬體設備製造聲光效果,《安娜貝爾》的娛樂性仍是中上的。

至於和《厲陰宅》的關係方面,沒看過《厲陰宅》一樣是可以看《安娜貝爾》的,但看過《厲陰宅》會更有…感情…因為你知道娃娃後來發生了什麼事,而《安娜貝爾》是讓你知道先前發生了什麼事,兩部電影可以連結在一起。

p.s. 我從小就覺得縫紉機很可怕,《安娜貝爾》證實了縫紉機的確可以可怕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音效嚇人   ★★★★★★★★☆☆
氣氛製造   ★★★★★★★☆☆☆
家庭感情溫暖 ★★★★★☆☆☆☆☆
驚嚇份量   ★★★★★★★☆☆☆
可預料會被嚇 ★★★★★★★★☆☆
預料了仍被嚇 ★★★★★★★☆☆☆
角色真實感  ★★★☆☆☆☆☆☆☆
嚇人創意   ★★★★★☆☆☆☆☆
邏輯性    ★★★☆☆☆☆☆☆☆
邪靈的策略  ★★☆☆☆☆☆☆☆☆
純娛樂性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安娜貝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