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絕地重生》同一個人在每個人眼中都是不同的

  英文片名:Joe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3
IMDB:7.0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9/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講的東西不錯,但過程比較不舒服



我其實不太喜歡這種英文片名其實只是個人名,中文片名就大轉彎造成誤導…我相信《絕地重生》加上「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很可能會讓人覺得是商業動作片吧,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再看一眼劇情簡介,好像是有著犯罪過去的人躲在小地方低調生活,卻捲入麻煩而要站出來…也很像商業動作片是嗎?

雖然凱吉大叔先前拍了不少評價很差的動作爛片,但《絕地重生》完全相反,是部非動作且高評價的電影。別相由心生,因片名或是宣傳而建立錯誤期待了。

《絕地重生》雖然是一個有著過去的主角和一個有家庭問題的男孩間的故事,但並沒有很陽光或溫馨的過程,反而很多地方是讓人不舒服的,因為看到的都是一些很糟糕的人、很糟糕的生活…的確很多電影會談家人無論如何都是家人、或是強調不適合的愛方式下仍有份情在,但不得不承認,世界上的確有一些家庭…根本沒有愛,甚至是一個非常殘酷的環境,而無辜生在這樣家庭中的孩子,沒有選擇地得忍受家暴或是其他我們無法想像的痛苦與壓力。


不光是男孩的家庭讓人不舒服,凱吉大叔演的主角,雖然平常沒什麼大問題,但三步五十就點根菸、喝杯酒、找女人…即使你知道他的出發點不壞(可能是看不慣),但他總會惹事,像是在酒吧打架等等,他的生活也肯定不會讓觀眾覺得充滿陽光。

我相信有些人看電影是希望逃離現實,想看比較美好的東西,的確《絕地重生》還是有美好的友情,但它的背景環境卻仍是現實的,所以如果希望片子充滿正面的感動,在看《絕地重生》的過程可能更會不舒服。

並不是說《絕地重生》沒有感動,是有的,且我看到結束時還是掉淚了,在真實的世界中,也許改變你或是拯救你的,並不是一個大家認為的偉人,他可能有很多的缺點,可能是別人眼中的麻煩,可能處理事情的方式不是最理想的…但不論是怎樣的人,能夠遇到一個是真心為你好的朋友,就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我想《絕地重生》最後感動我的就是這種情誼吧,一個知道自己也不可能再有什麼美好未來的人,認識了一個聰明能幹但處境很可憐的男孩,兩個人越熟識,他越是忍不住會心疼這個懂事的十五歲孩子,可以理解他也想幫助這個男孩的心情,只是他願意做到什麼程度…

你的貴人,不見得是他人眼中的好人。每個人看一個人所看到的面向都不同,每個人面對不同人時所呈現的自我也不同。在《絕地重生》剛開始,我們或許都是從外人的眼光看凱吉演的這個角色,但漸漸的,當他和男孩有所互動之後,我們也開始能夠從一個新的角度,看到他內心深處的另一面。

另外,動作的部份,《絕地重生》是有些打鬥和槍戰,但並不是商業動作片式的,也是「凡人」級的,就像酒吧打架一樣,並不是靠技能,有時候只是敢不敢下手打人而已(通常敢出手都打得中的),還有在這樣的地方很多人都有槍,免不了遇到些混混無賴,在遇到麻煩時會帶槍甚至開槍,但並沒有什麼精采的你來我往,多半就是開了槍、有時射中有時沒中這樣子而已,萬萬不可期待有什麼殺神式的表現。別忘了《絕地重生》是走寫實路線的。


兩位主要演員都演得不錯,但電影的本身不是那麼的討喜,別誤會,不討喜不等同不好看喔,只是說它並不是都在呈現美好面來讓觀眾看得很開心,反而是呈現比較…小人物很糟糕的人生,看生活中盡是些亂七八糟的人事物,觀眾應該很難看得很開心吧?甚至片中的人對狗的方式(我是非常愛狗的人,且我是把牠們當朋友,而不是當要聽人類命令的動物)都讓我不太喜歡(比如有外人來,狗兒會吠,警告主人,但主人卻狂罵牠不要吵還很兇的把牠趕走…牠只是單純的忠心,又聽不懂人話,怎麼會知道什麼情況該叫什麼情況不該?可是現實的確很多人這樣對狗)。像這類的內容是不討喜的原因。可是如果你是那種可以接受「去看電影也會看到很多寫實負面狀況」的觀眾,那倒是可以試試看,因為即使是在這麼不好的環境中,還是會有善良人性的存在的,看到這些時,仍會感動的。

我個人是喜歡電影過程都能多呈現正面或歡樂的觀眾(我知道這樣是夢幻了些),所以我並不會特別喜歡《絕地重生》,也覺得這種片子不容易賣給大眾,但還是不會否定它是有內容也有演技的佳作,不見得人人會喜歡就是了。(就像我們都知道什麼樣的食物是健康營養的好食物,但個人喜歡不喜歡吃又是另一回事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大眾娛樂 ★★★★☆☆☆☆☆☆
演員演技 ★★★★★★★☆☆☆
過程舒服 ★★★☆☆☆☆☆☆☆
真實問題 ★★★★★★★☆☆☆
友誼發展 ★★★★★★★☆☆☆
整體步調 ★★★★★★☆☆☆☆
動作精采 ★★★★★☆☆☆☆☆
內容議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絕地重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