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家有兩個爸》愛是可以比較的嗎?

  英文片名:Daddy’s Home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5
IMDB:6.6 爛蕃茄:3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愉快也有正面內容的休閒喜劇


《家有兩個爸》是蠻適合希望輕鬆跨年不想用什麼大腦只想笑一笑的觀眾,但還是有一些內容也有正面訊息的商業電影。

我曾經因為型的關係,排斥看威爾法洛〔Will Ferrell〕的電影(我喜歡很man的、性格的男星),但看了幾部他二千年初的喜劇之後整個愛上他的白爛機車,花了些時間把他的精采白目喜劇都補齊了。

若要和他之前的其他喜劇比,《家有兩個爸》還沒有那麼賤,畢竟這次的角色是暖爸,雖然還是不時有一些威爾法洛式的喜感出現,但強度上並沒有讓人笑到拍大腿或肚子痛的程度,比較多小笑,習慣威爾法洛且為了威爾法洛來看《家有兩個爸》的朋友,可能要先把期望調降一點,還是好笑的,大約是調到七成期望應該差不多吧(就我個人而言)。


喜歡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的觀眾可以看個過癮,因為他在片中的角色就是耍帥的萬人迷,不光是女生會喜歡他,連男生都會很想跟他成為麻吉。

《家有兩個爸》的設定是兩個完全對比的爸爸,生父是不負責任但什麼都會的陽剛酷爸,是小朋友會崇拜的型,繼爸是比較…陰柔軟弱娘爸,但有耐心也很用心。喜劇的成份就來自於他們兩個同住一個屋簷下的「較勁」,兩個演員都有表現出自己的特質,互動的化學作用也不錯,加上幾個喜感配角,過程幾乎都蠻有意思的。

因為背景是家庭,所以笑料比較不會低級(威爾法洛要低級是可以很低級的…),但還是有些機會玩玩笑色笑點,其他的笑點則是有些誇大的喜劇笑點,擺明要搞笑的類型,慣穿全片,所以很適合就是想要來笑的觀眾。


這種電影本來就不是要拍來得奧斯卡的,所以深度上也是商業片的等級,但好歹至少也是有正面的訊息。

不過真的看電影喜歡想的朋友,也可以思考一下~到底什麼以是愛。在沒有比較的時候,繼父的愛似乎就是不求回報的付出。但當競爭(生父)出現之後,愛變成了「必須要被感受到」的東西,他要讓孩子知道自己才比較愛他們,更無法接受明明花時間和心力在處理孩子生活瑣事的是自己,生父卻只要耍酷或是討好孩子就能夠更得到孩子認同。這其實是很常見的人性,不光是在片中這種家庭因素,因為我們心中都認定當自己付出得多的時候也應該要得到比較多的認同,但現實很有可能就是這樣,在教育上,有人要扮黑臉,扮黑臉的人可能會被討厭,他們卻才是有用心為別人好的人。


在《家有兩個爸》中因為對象是孩子,他們不會懂這些,只會覺得規定他們不能做什麼的大人很討厭,而逗他們開心的大人很棒。所以片中兩個爸的對抗漸漸也變得很物質,情緒也會跟著受到影響。可是我還蠻喜歡的一點,就是《家有兩個爸》最後有回歸到當他們能夠好好思考,不再以自己為中心(想成為被孩子選中的爸),真正放下自己為孩子考量的時候,那份不需要被知道愛還是存在於爸爸的心底,還是很溫暖。

這些是上面提到《家有兩個爸》的正面訊息,當然,商業喜劇所以無法做很真實或刻骨銘心的詮釋,但總把這樣的人性或家庭問題拿出來當作架構,再把搞笑的元素放上去,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就足夠當作不錯的休閒娛樂了。

P.S. 可以看看預告,從預告可以看出電影走向和笑料的類型來判斷適不適合自己,畢竟笑點這種東西有時候還蠻受個人喜好影響的,且並不用擔心好笑的都在預告看完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休閒娛樂 ★★★★★★★☆☆☆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兩個爸爸 ★★★★★★★☆☆☆
其他角色 ★★★★★★☆☆☆☆
深度感動 ★★★☆☆☆☆☆☆☆
正面訊息 ★★★★★★☆☆☆☆
人性思考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家有兩個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