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天聲男孩》機會,要靠自己抓住

  英文片名:Hear My Song / Boychoir
國家:荷蘭、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4
IMDB:6.7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因為故事讓音樂更感人


《天聲男孩》有兩位很資深的好演員,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以及凱西貝茲〔Kathy Bates〕,不過真正的主角是小童星蓋瑞特威爾寧〔Garrett Wareing〕,這部片子是一位因為家庭問題而很叛逆的小男孩,擁有天賴之聲,在合唱團找到新的人生。

故事聽起來是很普通的勵志劇情,有才華但沒有善用的人,遇到了機會以及伯樂,最後做出很大的改變,好像有點俗氣,是嗎?但《天聲男孩》其實並不會有這樣子的感覺,因為它描述了不少小男孩的心情與生活細節,不是很突然的就轉變了,過程也是來來回回的心路歷程,到片末的精采演出,讓我邊聽邊掉眼淚,並不是我有多懂音樂或是容易受到音樂的感動,而是知道那聲音背後的故事之後,聽到的不單單是美聲,而是更多的心情跟正面的能量。


這位小男孩生在問題家庭,對很多事情都有著不滿的情緒,媽媽是酒鬼,他算是私生子,爸爸另有家庭所以不想認他,雖然他有唱歌的才華,但他並不覺得這才華有什麼用途,只是讓他在上音樂課的時候更對老師不耐煩而已。但因為一些問題被送到以男孩合唱團出名的名校住校,達斯汀霍夫曼是知名的指揮同時也是個嚴厲難接近的人,凱西貝茲貝是校長。

《天聲男孩》並沒有很狗血的就讓這些人發現男孩的才華然後指導他走出陰影,在那樣的學校中很多有天份的學生,受過正規的訓練,很願意學也很努力,這個男孩雖然的確有些與眾不同的地方,但他沒有紀律且不把人及學校放在眼裡,對於達斯汀霍夫曼而言,有才華也是沒有用的,態度也很重要,所以他採取的方式反而也很強硬,不跟這個男孩妥協。

電影的過程也算是這個男孩的「發現」過程,他見識到完美合唱演出的美好,並不是有人逼他要發揮才華的,這種事無法強迫,重要的是他自己去了解如果能發揮這才華可以產生出多麼美麗的結果,而自己開始有心嘗試。


但電影也沒有很簡單的讓他嘗試一下就成功,還是會過到比如同樣有才華的其他男孩嫉妒,小朋友之間免不了會有的惡作劇,加上他自己的脾氣...。的確電影也有提到一些他私下努力去追上其他人的層面,但並不多,比較著重的是他自己的心態起伏,這個部份涉及到更多周遭的人以及自己的想法,更有戲劇張力。

除了他自己之外,《天聲男孩》也有讓我們看到這個看似鐵石心腸的指揮家,心底還是有著溫暖的一面,男孩與父親的關係他也看在眼中,男孩的問題他也知道,他或許不是那種看似熱心不斷提供協助的人,感覺甚至有些冷淡無情,但在重要的時候,他還是會站出來做一些讓人鼻酸的事。

片中有些內在的表現是透過唱歌,這點也是《天聲男孩》的特色之一,觀眾可以從唱歌的神情以及歌聲,看出男孩是面對滿滿整廳的聽眾而感到很緊張,還是完全投入了音樂甚至和音樂合一。


雖然不到完美震撼的程度,但《天聲男孩》也算是很不錯的片子了,並不會因為電影中談的是屬一屬二難得一見的才華而讓觀眾有距離感,反而因為一般人都可能遇到的人際與家庭的問題而很容易讓觀眾進入去感受。它是那種…當字幕已經上來時,我還想閉著眼靜靜地把片尾曲聽完的電影,心中是滿滿的正面能量。

或許每個人,不論是不是有才華的人,人生中都可能會面臨各式各樣的不順,也都可能選擇閃躲或是用情緒來反應,但在逆境中也會有人向我們伸出手,我們可以選擇不斷逃避,問題可能也會跟著我們一再發生,也可以選擇做出改變,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若有機會,還是要自己願意去抓住,而不是等著別人來同情或救助。希望出現的前提,是心中先要有容納希望的空間。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溫暖感動 ★★★★★★★☆☆☆
歌聲   ★★★★★★★★☆☆
演員   ★★★★★★★☆☆☆
步調   ★★★★★★★☆☆☆
正面想法 ★★★★★★★☆☆☆
心情描寫 ★★★★★★☆☆☆☆
狗血   ★★★☆☆☆☆☆☆☆
親近大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聲男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