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絕命救援》平靜時很美麗的大海,也可以如此駭人

  英文片名:The Finest Hours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6
IMDB:6.8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3/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大海真的拍得很威


《絕命救援》是部特效相當出色必須要到電影院看的電影,因為片中最精采的就是許多在大海中險象還生的橋段,我們試片看的是日新IMAX,那個海浪真的是讓人心寒!整個過程就是手會不自覺緊緊抓著衣服,摒息!音效也很重要,3D我覺得還沒那麼大的差別,但大螢幕、好音響,能帶來非常棒的一場體驗。

片中的角色還蠻多的,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算是主角,他是救難隊的船長,他的故事線比較有一些背景,所以電影一開始是介紹他和愛人的相識過程,這個部份我是覺得相對普通了一點,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不過反正只是一開始的舖陳,要讓我們先了解一些,克里斯潘恩是屬於非常守規矩的型,但救援這種牽涉到生死的工作,難免會有責難,他過去也遇到一些事因而和一些人有不愉快,前段大致上就是在交代這些東西。


很快精采的就來了,大油輪上也有另一批角色,主要以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為主,大油輪斷成兩半的過程,以及在風暴中不斷受到海浪衝擊,船內也是天翻地覆,大家都有情緒和不同的意見,如何用盡辦法讓他們能撐久一點等等…這一頭的張力十足。

但不光是這一頭過癮,救難隊出航之後要經過一堆以險惡無法捉摸的地帶,小型的船隻碰上超可怕的大浪,一波又一波,要如何衝過去…那個過程也是會讓人看了一直心想「天啊…」

光這兩艘船的部份就佔了相當大的比例,片子接近兩小時,但前面背景說完之後就可以說沒什麼冷場了,娛樂效果是很棒的,如果在家看電視或電腦的小船、小海、小浪,那震撼力肯定會少很多了…IMAX真是讓人見識到大自然有多麼可怕,平靜時很美麗的大海有多麼的恐怖!(離開電影院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沒事真的不要坐船…)


但電影也不單單是在賣特效,其實還是有一些「感受」的部份。克里斯潘恩的故事線,是在談他的許多決定,平時一直很守規矩的他,在人命關天的時候,要選擇繼續聽坐辦公室的人的指示,還是要相信自己的直覺(這是很大的責任)。大船上的許多角色,呈現出在那知道自己完蛋了的情境中的各種反應,我也很喜歡凱西艾佛列克對那艘船的感情,雖然那可能是他們的葬生之地,但最懂這艘船的他…對他來說船的意義還是不太一樣的,甚至可以說是有生命的吧,在最後他看著船的表情…說了很多。地面上的人們,也有發揮了一些原諒、放下這些主題。所以總的來說,《絕命救援》是很豐富的。

當然,這些感受的元素,是沒有到很深的程度,畢竟電影沒有太多的時間在這裡。不敢說《絕命救援》非常棒,但光是這些災難和救援的過程,就夠到很棒的程度了,如果最近想考慮進戲院,那這部就是可以讓戲院發揮價值的片~

這部片子不想寫太多,因為它是用看的、用體驗的身歷其境式大片,寫太多也沒意思,我個人是看得…不能說很爽…是有一種敬畏感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緊湊度  ★★★★★★★☆☆☆
動作量  ★★★★★★★☆☆☆
角色深度 ★★★★★★☆☆☆☆
深度內涵 ★★★★★☆☆☆☆☆
要大戲院 ★★★★★★★★★☆
商業娛樂 ★★★★★★★★☆☆
大海很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絕命救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