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我的老爸喵星人》你真的了解你親愛的人的生活與感受嗎?

  英文片名:Nine Lives
國家:法國、中國
片長:87分 年份:2016
IMDB:3.8 爛蕃茄: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9/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還好


《我的老爸喵星人》的卡司列出來是非常強的(就演技來說),光是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加上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就不得了了,且他們都是演很適合的角色,凱文史貝西很能演眼中只有利益且說話還很尖酸的人物,而克里斯多夫華肯也常演怪角色。女主角還是珍妮佛加納〔Jennifer Garner〕。然而,《我的老爸喵星人》出來的成果,就是還好而已。

其實因為國外評價很可怕,在看片之前我就把期待降很低了,所以看完是也沒有覺得說不喜歡或是反感,可是也很難說會很喜歡,它就是一部…劇情可預料,人物比較不真實,雖然想法有創意,但細節也不夠說服人,想搞笑卻似乎共鳴不起來,如果要和一般大片相比是不能夠比,至少也沒淪落到爛片的程度,如果第四台有播剛好轉到還可以隨意看看。


《我的老爸喵星人》的立意是好的,一個把心都放在工作上且設定比較自私的成功企業家,被很奇幻的方式放到貓的身體中,要學會以寵物身份和家人相處,才能回到人類身體中。

雖然很多人會把寵物當家人,但在根本的認知上還是不會把牠們當人,不認為牠們能懂我們說的話或是心情等等,可是就也不會忌諱在牠們面前表露最真實的一面,所以讓這位爸爸進到家貓的身體中,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他的家人,確實能夠讓他看到平常他都看不到的一面,看到他的家人對他的感受,以及他對家人的影響等等。

這種現實比較難辦到的方式,在電影中用奇幻路線來實現,我覺得很OK,但是否成功,就要看在這個奇幻設定成真之後,是否能夠引發出真情的一面。

而《我的老爸喵星人》比較可惜的地方就在於,因為人物有些刻板,且笑點不夠力(知道這個是笑點,但好像也沒有很想笑),結果就變成…沒有戳到觀眾的笑穴,也沒有深入觀眾的內心。


所謂人物刻板,就是有標準的壞前妻、死小鬼、來陰的同事、愛爸爸的女兒、想得到父親認同的兒子等等…每一個角色都有一個明顯的「功能」,讓他們不夠像真人(真人複雜多了),若要說難聽一點,當給小朋友看的電影可能比較OK。

但它的笑點又有一些比較成人的部份,一些酸人的話,還有些貓主人可能會更熟悉的點。加上中文字幕翻譯實在不怎樣,有的笑料翻不出來(貓的MRI叫CAT scan,這是電腦斷層掃瞄的英文,剛好是CAT=貓的英文),有些對白根本翻錯意思。當然…就算翻譯好,可能也沒什麼幫助就是了…。

可以看一下預告,看有沒有想笑,雖然預告看不出情份的部份,但至少笑料的部份可以有個概念,全片的笑料感覺大致上和預告是很一致的。

那關於家庭的愛呢?有些小地方我是覺得還可以,但拉遠一點看大體,一切都太過安排,舖陳舖到電影一開頭爸爸跳傘兒子沒跳,然後送兒子一套裝備要等他夠man時再跳,我就已經完全可以預想結局了(各位應該也都想得到),太多地方刻意在作球,就沒有真實感,沒有真實感,就難以說服觀眾。就算能把單一橋段演得有感,但也太片段了。整桌菜如果只有一兩道還不差,是無法構成一頓饗宴的。


放這樣的卡司在《我的老爸喵星人》,真是有點浪費了,但反過來說,如果連這卡司也沒有,《我的老爸喵星人》就沒看頭了。

喜歡史貝西且想念他的朋友是可以看看,我自己很喜歡史貝西,且從Seven就開始喜歡了,喜歡了非常多年,沒時間看影集《紙牌屋》,也覺得好久沒看到他了,所以看《我的老爸喵星人》的心態可能也比較寬容一點吧。

P.S. 字幕上來之後沒多久,有一些幕後片段,也有秀出網路上很紅的貓明星。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想法立意 ★★★★★★★☆☆☆
笑料共鳴 ★★★★★☆☆☆☆☆
動畫特效 ★★★★★☆☆☆☆☆
角色深度 ★★★★☆☆☆☆☆☆
可預料性 ★★★★★★★★☆☆
親情感人 ★★★★★☆☆☆☆☆
演員本身 ★★★★★★★☆☆☆
故事劇情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老爸喵星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