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暫時停止呼吸》很仰賴「感同身受」的一部片

  英文片名:Don’t Breathe
國家:美國
片長:88分 年份:2016
IMDB:7.6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9/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密閉空間被追殺的壓迫感


《暫時停止呼吸》的國外評價很好,很多人是衝著評價去看,但我並不覺得它是一部全民都會超愛看的片子,所以建議還是先了解一下口味吧。

首先,我不會說它很「恐怖」,感覺比較偏向是「壓力很大」的驚悚,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在密閉空間中不斷被追殺要瘋狂逃命的感受,這種場景不用複雜(主要就一間房子,除了一樓還有樓上房間和地窖)也不打大牌演員的電影,常常在賣的就是導演拍攝的手法,如何讓觀眾去體驗在現場的滋味。


所以說,在這樣的片中不會看到什麼長相嚇人的靈體突然出現在鏡子中,也不是大成本大製作的商業大片,如果你看電影重視的是故事、或是你想要導演把攝影機架好讓你把一切看清楚,看電影又比較不是「投入型」的話,對《暫時停止呼吸》的感受相對可能會打折。

《暫時停止呼吸》的故事說起來真是很簡單,三個小偷相中了一個住在荒廢區的瞎眼老兵家,進去偷竊才知道遇到大巫,反而被關在房子中獵殺,如此而已。說不上有特別懸疑,就是…沒準備好又選到了難搞的對象而已。

加上電影對年輕主角(小偷們)沒有太多的刻劃,他們又是小偷,很難讓人同情,我自己在看的時候反而偏向站在老兵那一邊,很想看他好好修理這些得寸進尺的死小鬼…有我這種心態出現就不妙了,因為就會比較難跟著主角們體驗那驚嚇感。(對被獵殺者而言是驚悚片,對獵殺者而言是動作片)選的視角蠻重要的,所以希望大家看《暫時停止呼吸》能多試著站在主角群的角度一點。


再來就要談一下基本設定,這些小偷不能說是很專業的,是有計畫,但很簡單,準備的道具也不是很多,連手機該關靜音不要用震動這種常識都沒有…。大頭目是瞎眼老人,不過二頭肌很大,退伍軍人所以可能有些戰技,有槍可是只能靠聽覺。這樣的兩軍對決,應該可以想像賣的不是精采的格鬥吧?

所以《暫時停止呼吸》賣的是什麼?如果觀眾能把自己放在年輕主角的視角,想像是自己是普通人為了錢去闖入民宅,深怕被發現的心情,不要把自己想成連坐牢都不怕的大惡棍,才算是融入電影。

再來,自己是入侵者,對方是有權射殺你的,但你可能不隨便攻擊人(應該也不敢)因為那就是犯罪,別忘了,你是非常怕東窗事發的普通人,不是職業罪犯。所以,體會完了闖入民宅的緊張之後,接著就是體會被追殺的緊張,因為對方雖然看不見,但仍然是個狠角色,且非常有權力動武,你只能跑給他追,但他又把房子都封死了,在視覺上你有優勢,他卻熟知環境,片中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段,就是電源被切掉的時候,明眼人也成了瞎子,反而瞎子佔了上風。


這些過程用說的都沒意思,《暫時停止呼吸》的特色就是導演如何用他的想法和手法,帶你進入這個房子中,讓你感受到主角們感受到的壓力,不知道對方在哪,深怕發出一點點聲音就被發現而被槍殺,發現對方有多瘋狂之後卻怎麼都找不到出路,完全不知道要如何脫困…這部片子看的就是這個。

所以心態非常重要,若無法進入電影就無法體會,變成從非常旁觀的角度看,只會覺得這些人體力跟耐力真好,甚至會覺得有些刻意和好笑,怎麼半天還逃不出去。反之,若進入了電影,能跟主角們「同一國」,為他們擔心,陪他們緊張,電影看起來就完全不一樣了,和他們一起在未知的房子裡求生,其實還蠻有刺激感的。

我看完之後是覺得,能否享受《暫時停止呼吸》是取決於你願意多認真看待它。的確,故事後來是比較誇張,但的確有可能有非常變態的人存在的,夠衰還是遇得到;的確,這些人實在是真是打不死,但求生的意志夠強,腎上腺素(還有愛)也許真的可以讓你那麼耐打耐摔。只要能接受電影的所有設定,把自己放在年輕主角們這一伙當中,一起撐過這一個半小時,相信是可以理解《暫時停止呼吸》的好評價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角很強 ★★★★☆☆☆☆☆☆
反派很強 ★★★★★★☆☆☆☆
真實情境 ★★★★★★★☆☆☆
人很耐打 ★★★★★★★★☆☆
導演手法 ★★★★★★★★☆☆
緊湊度  ★★★★★★★☆☆☆
身歷其境 ★★★★★★★☆☆☆
深度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暫時停止呼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