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你的名字》具體呈現似曾相識的緣份

  英文片名:Your Name
國家:日本
片長:106分 年份:2016
IMDB:8.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0/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強的編劇,哭掉好多眼淚


《你的名字》很神奇…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說,為什麼看一個很科幻的高中生故事,剛開始覺得自己好像無法融入,最後卻哭得亂七八糟,淚腺敏感到任何一件小事都立馬觸動…?

其實事後我想了很久到底為什麼會受到感動,畢竟我到這個年紀,自己也經歷過喜歡別人,被別人喜歡,在一起,分手等等過程,其實比較相信現實的愛情一點也不完美,需要很多的磨合與妥協才長久,所以對於愛情片,我反而是看到那種有遺憾或是夠寫實的才會有感,太理想的男女主角天作之合或是幸福快樂在一起都讓我覺得太夢幻,而《你的名字》又是一部談緣分的科幻動畫,我總以為自己會無感的。結果竟然會哭紅了眼…


坦白說電影的前半我都還有些冷感,兩個不同高中生的生活,女生在鄉下小鎮,母系那邊家族是負責神宮的,所以也繼承了相關的工作,男生是東京城市少年,不論哪一種,高中生跟朋友或家人的互動實在無法讓我很有興致。

不過,《你的名字》很棒的就是它的設計,這種設計並不是像《全面啟動》〔Inception〕那般複雜且要很努力去了解理論的,的確還是要花一些腦筋,因為《你的名字》除了兩人交換身體以外,還有時間的落差,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部片子想透過這個設計來呈現出在現實無法呈現的感覺,這個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故事還是有梗,我還是不要在這裡說破,不過就算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討論知道狀況了,還是不用擔心,如果你是想看愛情或是說人與人之間的情,《你的名字》仍然可看性十足。


甚至如果對時空理解力比較差,我會建議看一下文字劇情介紹幫助進入都沒關係,官方釋出的劇情介紹也算是一個概念,還沒破真正的梗。

《你的名字》很有意思的地方,說不上是最創新,換身體或是跨時空戀愛都有拍過電影了,但看完肯定會覺得它非常獨特的,編劇實在太厲害,透過交換身體的方式,讓男女主角直接去過對方的生活來認識彼此,他們無法碰面,但就彷彿越來越了解對方,也因為他們『介入』對方的生活,讓對方有了改變,這並不是什麼一見鍾情的緣分,男主角另外有喜歡那種大家都很想追求的完美女孩,女主角不是這種型的,但他們就這樣不知不覺連結在一起,用奇特的方式去幫助對方(奇特:直接借用對方身體幫他做事)。

可是這些都只是鋪陳,若在這部分無感也不用擔心,後面才是感覺的開始。

除了故事好以外,導演的表現方式也一流,讓我們觀眾可以深深感受到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擔心,但又不知道對方的感受只好把一切放在心裡,卻又因為這些記憶會不斷消失而一直努力想要記住,不願放手,雖然忘記了對方很多很多的資訊,但那種心動感覺始終留在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總認為好像自己應該在尋找著什麼,而《你的名字》把這種緣分用一套它自己的理論具體化,用結繩把兩個人的命運綁在一起,那跟某人似曾相識的感覺,或許你我都有過,《你的名字》只是把它變成了「也許你們真的有過已經被遺忘的互動」。


所以說《你的名字》是非常看感覺的電影,但這抽象感覺又能具體讓大家都能夠直接看見,只要喜歡看感動、看情分的朋友們都可以試試看,不論你愛不愛動畫,不論你是否認為動畫是小朋友看的(日本票房狂飆,七週票房冠軍,肯定不是只賣給小朋友的,我反而覺得小朋友不見得看得懂)都給它一個機會吧。

雖然說《你的名字》當中要如何相遇的方式,有著相當科幻的成份在,可以說整個故事就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我覺得日本動畫很厲害的一點,就是可以利用這種奇想,來讓現實中一些只能假設的想法成真,用這些情境來展現出人性當中平時看不見的部份,所以這類的作品並不會因為超現實的設定而讓觀眾感到遙遠,正好相反,在《你的名字》後半段,幾乎每一聲的呼喊,每一次的掙扎,每一刻的思念,都讓我感到好親切。或許,不論經過了多少現實的洗禮,我們多少還是渴望著能與某人有這樣單純的連結,不為了什麼,就是在乎,彼此在乎,在乎彼此。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創意   ★★★★★★★★☆☆
編劇   ★★★★★★★★☆☆
導演   ★★★★★★★★☆☆
配音   ★★★★★★★☆☆☆
感動   ★★★★★★★☆☆☆
難懂   ★★★★★☆☆☆☆☆
前半步調 ★★★★★★☆☆☆☆
後半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你的名字》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