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奇異博士》一切都對了…完美!

  英文片名:Doctor Strange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6
IMDB:8.0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0/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能想到的元素都很棒!


《奇異博士》實在讓我不知道該從何寫起,因為太多優點了!好吧,先說關於花不花錢,最重要的是,這次很推薦3D,因為特效帥/炫翻天!立體效果非常好,主要是在場景的變化上,預告可以看到一點,但片中還有很多!且這麼宏偉的空間扭曲感,要搭配大螢幕才有感,不然小小的螢幕小小的房子道路折來折去…好像有點可愛…這個要的就是要「威」。

關於花了錢之後,最重要的是…片末還有「兩段」,請忍著尿撐到最後一刻,有搭一些動畫的字幕跑完之後會有一段,再來是純字幕,後面又有一段,既然都去看了,就一定要看完整。

再來就要說電影本身了,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是非常完美的選角!他不需要長得特別帥,要的就是那氣質,從一開始自大的名醫生,總是很有優越感地說些冷冷的玩笑,就連自私也是給他演得那麼的迷人。然後,遭到車禍打擊,那段也是好揪心,看到他的手變那樣時我整個人都軟了,都覺得自己的手和他一樣在抖,他把那種心理的打擊和實際的神經傷害結合到演技當中,讓我直起雞皮疙瘩。


到了後來修行的那段更是有趣,始終有著很可愛的幽默感,一個說話總是很諷刺的自戀狂和一群很禪很靈性的「僧人」生活,那個落差很有喜感,學習過程也是挫敗得很好玩,但不用擔心《奇異博士》會變成喜劇,因為在娛樂之餘,它又很有內涵…

《奇異博士》的大優點之一,就是它把整個成長過程都描述到了,且不會覺得很假,你是真的會跟著角色一起走過的,很感同身受,除了「技能」的成長之外,心態的改變也是一樣的,我想這也是《奇異博士》的核心,一個自以為是,向來要掌控一切的人,如何能放下自我,看到更高的境界?

我本來以為在他練成一些「高等技能」之後就已經算得上是「悟」了,但到最後的頭目戰,《奇異博士》又再給了我一個驚喜,一個非常棒的對策,那個對策不只是極度聰明而已,它還要一種…自我犧牲,並不是那種帶著炸彈衝過去大家一起死的血氣方剛,但我不能點破,要讓大家自己看,我好喜歡這一段,因為它…還是很幽默,很賤很機車的那種幽默,但背後已經不再是高傲與恐懼失敗而放不下自尊了,背後…是個很強大的靈魂。


班尼迪克真的演活了《奇異博士》,而其他配角也功不可沒,包括「道具」,片中有非常搶戲的斗篷,保證看過電影都會很喜歡它,就連斗篷都好有個性。女主角戲的確不多,可是也不是花瓶,她對主角多過朋友的感情,也一直是片中的一條軸線,而他們的相逢拍得像「撞鬼」一樣也是幽默感十足,沒有什麼刻意的安排,沒有什麼催淚的對白,但他們只是看著彼此,眼中的不捨與珍惜…那演技就直接讓我邊笑邊掉眼淚了…演技派來演這種戲實在好棒…

的確《奇異博士》的能力設定是有一些些複雜,但我覺得,就算無法完全掌握這個部份,還是可以非常享受電影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特效創意 ★★★★★★★★☆☆
特效功力 ★★★★★★★★☆☆
動作場面 ★★★★★★★☆☆☆
演員演技 ★★★★★★★★☆☆
主角選角 ★★★★★★★★★☆
斗篷討喜 ★★★★★★★★☆☆
幽默感  ★★★★★★★★☆☆
成長   ★★★★★★★★☆☆
內心戲  ★★★★★★★★☆☆
娛樂性  ★★★★★★★★☆☆
感受度  ★★★★★★★★☆☆
步調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奇異博士》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