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遇見街貓BOB》讓你呈現出美好一面的朋友

  英文片名:A Street Cat Named Bob
國家:英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6
IMDB:7.5 爛蕃茄:7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2/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可愛也很真心,不狗血的感人


如果你喜歡動物喜歡貓、或是能懂人與寵物間的感情、或是能接受人和寵物間有著感情,又喜歡看真誠感人的溫馨小故事(不是帶著大軍死守什麼地方的感人法…是很生活化的人情),《遇見街貓BOB》是部很值得納入候選的片子。(別被不久前的《我的老爸喵星人》〔Nine Lives〕影響,《遇見街貓BOB》完全不同的)

《遇見街貓BOB》的觀眾並非貓奴限定,只要不會對人與寵物的感情有反感就好了,因為《遇見街貓BOB》談的是一個流浪的吸毒者,如何因為一隻貓而改變了人生,它的主軸還是在人身上,只是貓咪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非常搶戲。


雖然主角是毒蟲,但並不會讓人反感,電影的一開始,是讓我們看到他的生活有多墮落,怎麼看都覺得這樣的人很難爬起來,即使我們不懂毒癮發作有多難受,光從他的生活面(靠在街頭自彈自唱賺點零錢,常常要挖垃圾筒找食物,睡街上,到處被趕,沒人想正眼看他…等等)就已經覺得很難翻轉了。

但很奇妙的是,《遇見街貓BOB》的過程,會讓你關心起這個人物。他並沒有什麼特別迷人之處,後來我想想,或許就是因為他的貓,鮑伯,的關係吧,他對待鮑伯的方式,讓人有一種暖暖的感覺(所以觀眾最好不是討厭動物的人),剛開始他還想幫鮑伯找主人,也沒有直接把牠趕走,即使自己生活都很苦,對於這無害的小生命也有著相當的友善。

加上他也不是那種會行搶來買毒品,或是因為被趕而暴躁大鬧的型,所以即使他很潦倒,看起來很一無是處,還是不會讓我有任何的不舒服。而他和貓的互動又很多小幽默,貓並沒有「配音」把OS給說出來,可是牠的視線和反應,搭配許多橋段就顯得很聰明,好像真的懂些人類世界的東西似的。而男主角最討喜的一點,就是他真的把這隻貓當作朋友、家人吧…


過程中發生了不少小事,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演得很棒,能讓觀眾充份感受到他的心急、他的難過、他的掙扎…貓和人仍然不同,一方面牠在外面的安全是沒保障的,二方面走丟真的很難找到,三方面又無法真的與牠完全溝通所以總會有些不測風雲,男主角也不見得在一開始就做得很好,但他與鮑伯的相處,就是有種情…

《遇見街貓BOB》中的人貓情,並不是很偉大的什麼狀況下貓救了主人之類的,就只是單純的陪伴而已,可是他們都曾流落街頭,或許這樣相同的孤獨與被拋棄感,讓他們有著不同的連結吧。

雖然貓不是人,可能無法提供很實質的協助,但《遇見街貓BOB》中要談的「讓彼此更好」的友情,並不是貓真的做了什麼,而是牠的出現就足以改變人生的軌道,或許因為帶了一隻貓讓男主角的演出更獨特而能吸引人,好像是貓咪的功勞,可是我想這背後或多或少也呈現出了男主角本身的特質,他能夠和這隻貓以這麼友好的方式相處,也是讓路人停下腳步多看一眼的原因吧,並非只是貓咪有多麼可愛而已。

所以,《遇見街貓BOB》讓我們看見的,並不是得到貓就像中樂透一樣人生大變,而是因為有和貓互動的機會,男主角也得以流露出他好的特質,這些特質感染了身邊的人,也讓他看見了原來自己還是有改變的可能。


他要面對的問題,除了毒癮、喜歡的女孩之外,另一個就是不想見他的父親,電影沒有什麼複雜的旁枝末節,他的生活圈也很簡單,大部份就是家裡、表演或賣雜誌賺錢,焦點始終很清楚。雖然是常見的問題,因為加上了很特別的鮑伯,也不會有任何乏味之處,喜歡貓的人更會看到很多橋多都忍不住覺得好可愛(試片現場就聽到不少觀眾會發出「看到可愛動物時的聲音」)。

的確人應該要靠自己,但際遇也是相當重要的,這裡說的際遇並非遇到給你很好的工作機會之類的人(當然這個也的確重要,只是不是這裡想談的重點),而是遇到能夠讓你看到自己美好之處、或是誘發你美好一面的人(或其他動物)。

p.s.這部片子是真實故事改編,片中的Bob就是真實的Bob,而男主角本尊也有小小客串演出可以留意一下喔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貓咪可愛 ★★★★★★★★☆☆
感情描寫 ★★★★★★★☆☆☆
催淚度  ★★★★★★★☆☆☆
刻意狗血 ★☆☆☆☆☆☆☆☆☆
悶度   ★★☆☆☆☆☆☆☆☆
大眾親和 ★★★★★★★☆☆☆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步調   ★★★★★★★☆☆☆
小幽默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遇見街貓BOB》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