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同盟鶼鰈》在真偽難辨的世界中如何知道愛情的真偽

  英文片名:Allied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6
IMDB:7.2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1/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不錯的劇情片


《同盟鶼鰈》真的還蠻好看的,但必須要先對片型澄清一下,它是以二次大戰的間諜為主角,但並不是像《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那種特務夫妻從頭殺到尾的爽片,的確兩位主角都很厲害,只是重點並不是在動作,只有少部份的動作場面,也沒有到商業片英雄的程度。

如果一定要個定義的話,我會說《同盟鶼鰈》比較像是戰爭背景的另類愛情片,因為兩個人的角色,讓他們的關係和一般愛人之間會有很大的不同,但只要是人都有可能墜入情海的,而每段感情要面對的問題也不一樣…而這就是一段間諜的愛情故事,說真的,我看得還蠻心痛的…。


有些劇情的發展在官方文字介紹以及預告中都可以看到,這篇文中會點到的劇情也就止於此,真正重要的梗不會說,不過大家看討論區時還是要自己小心,因為最後的結果到底是如何…這個是電影後半段會讓你的心一且懸著的疑問。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很厲害,她可以演出那種雖然表面都是很自在很開心的笑著,但會讓你感到有點心寒的,因為你知道她非常敏銳,知道非常多,卻又看不出來她到底知道多少,她假裝的一切都跟真的一樣,如她自己說的,因為她會放入真感情,對於臥底或融入,她就是高手。相對之下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的角色就比較是動作型的間諜。

電影的前段是一個讓他們兩人相識的任務,也是愛情火花的起源,這部份我覺得還好,因為那樣的愛情有點…像是在扮演夫妻的工作中因為情境而產生的感覺,對我來說還不是很有說服力的愛情。


但到了電影的中段,他們建立了家庭,開始試著回到一般人的生活,加上這個部份之後,他們的關係不再只是純激情,更多想要安定的平凡陪伴,感覺就蠻好的了。可是也正是因為這樣子的感覺開始產生,當他們的背景又開始跟他們的生活有糾結的時候,一切就變複雜了,也變感傷了…

究竟兩個人的關係之中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假的?還是弄假成真?還是真假並存?這個虛實間的不確定性並不只在於女主角是否是德國間諜,也包括男主角這方的上司是否是在測試他或利用他。

電影的角度是從布萊德彼特的角色出發,所以至少我們知道他這方的立場,他是真的愛著妻子的,但隨著他開始追查,我們也會跟著他經歷各種情緒起伏與猜疑,這段內心的折騰,是《同盟鶼鰈》中很棒的過程,也讓最後的結果很揪心…(這部份就不能說太多了請見諒)。


所以終究我還是覺得《同盟鶼鰈》是愛情片,如果想要看超強夫妻檔式的動作片或諜報片,可能會有落差。看這部片子需要對於感情有些敏感度,對於愛…還有對於痛…要能夠感受,雖然它不是讓人大哭的那種片子,但心酸以及默默落淚卻是少不了的。

不太喜歡戰爭諜報但喜歡愛情的朋友可以嘗試,不太喜歡愛情但喜歡戰爭諜報可能就不太適合,兩者都喜歡當然最讚。我覺得這兩個元素都是中上,可能因為一部片子能呈現的有限所以要放這麼多東西難免得要有些取捨,所以還沒有到兩個元素都完美,可是都很不錯了,是值得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結果揪心 ★★★★★★★☆☆☆
愛情   ★★★★★★★☆☆☆
諜報   ★★★★★★☆☆☆☆
演員   ★★★★★★★☆☆☆
步調   ★★★★★★★☆☆☆
動作   ★★★★★★☆☆☆☆
整體   ★★★★★★★☆☆☆
舊時質感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同盟鶼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