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極凍之城》諜報劇情加上暴力美學

  英文片名:Atomic Blonde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7
IMDB:7.3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7/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特別的諜報動作片


《極凍之城》算是一部很有風格的諜報動作片,並不是那種主角是無敵特務,殺壞人殺到爽的娛樂片,應該說不是純熱血的,因為它有著一定的真實感,很痛,很累,很辛苦,這就是間諜的路。

導演大衛雷奇〔David Leitch〕是動作導演背景,對於武打場面不用擔心,真的是很多近身格鬥場面,且他並不是很浮誇的那種(比如每個動作都要先轉一圈),是很實在的戰技,目的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對手幹掉。且主角是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身手再好,女性遇到筋肉男還是有性別上的劣勢,不論是體型或力氣,所以更是要招招夠狠夠致命。基於這一點,《極凍之城》在暴力度上是很高的。


而且不會因為莎莉賽隆是美女,怎麼打就都能保持漂亮…。完全不會,她也會打到全身傷、滿臉血,這是一部打起來很痛的電影,並不會因為身為主角就明顯得到幸運之神眷顧的特權。

諜報劇情方面,背景是柏林圍牆倒下之前的東西德,同樣也是真實背景,所以並不是那種要主角像殺神一樣殺入敵人巢穴的爽片,而是要配合其他聯絡人、當地的幫手,還有一堆不知道是敵是友的「同業」,在騙來騙去的互動中,試著找出一份重要名單,同時保護自己的安全。


劇情很紮實,不過有多方人馬,建議要稍微努力記一下,包括手下,看到也要知道他是哪一國的,會比較容易了解這幾票人之間的關係和狀況。它的難度比較是在於每個人的身份與立場,不知道他們背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所以也不知道要不要聽信他們的話,我們觀眾也是只有女主角知道的情報,甚至更少些,我們也要邊看才能漸漸猜到誰才是有問題的人。

同樣都是英國情報員,《極凍之城》不會像007能那麼神態自若風度翩翩(當然007不是每代每集都這樣不過知道意思就好),片中的情報員真的很難當,真的很苦,所以也會有像詹姆士麥艾維〔James McAvoy〕飾演的角色,他長期待在德國,雖然是很厲害的情報員,但也為了生存和融入而…看起來痞痞的完全不是正義主角形象,就連莎莉賽隆的女主角,要在這個世界中混下去,也會有她的狠勁和個性,我個人其實比較喜歡這類型的角色,會更像真人,他們也有缺點,不是模範生,而這些個性也會影響到他們在間諜遊戲中所作的決策和選的邊。


當人物和劇情能夠結合起來,電影就已經有很高的可看性了,再加上導演風格很炫,音樂的運用也很搶耳,一切都讓《極凍之城》很特別。不敢說習慣大眾口味的朋友能看得很習慣,但如果你本身能接受暴力美學,也能接受要用腦且夠劇情片的劇情,也知道這部片不是主角無敵殺爽片,那麼就可以考慮試試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風格 ★★★★★★★★☆☆
動作量  ★★★★★★★☆☆☆
動作設計 ★★★★★★★☆☆☆
真實感  ★★★★★★★☆☆☆
故事劇情 ★★★★★★☆☆☆☆
演員   ★★★★★★★☆☆☆
暴力度  ★★★★★★★☆☆☆
大眾娛樂 ★★★★★☆☆☆☆☆
情緒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極凍之城》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看來可以跟基哥再續情緣,跟史密斯夫婦一樣,
    兩個人一起去殺撒旦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