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魅惑》人心有些面向會在某些情況才會誘發的

  英文片名:Beguiled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7
IMDB:7.0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7/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內心的


《魅惑》的導演是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不熟導演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她的作品,大概就可以估計一下片子的走向了(比如,你是能欣賞《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且懂它為什麼在奧斯卡發生的人,就比較適合;如果你看《愛情不用翻譯》被悶到睡著,那可能就…不要試好了),看起來的感覺會很安靜,很壓抑,很多的東西在內心,非常不適合帶會吵的零食進電影院吃,因為電影幾乎沒有音樂。

對人心的一些內在面感興趣,且會去看角色的心態,看《魅惑》會比較有趣的。《魅惑》的整個故事可以說就在一棟房子和周圍發生,要看的不是事件的發展,而是這些角色之間的感受、互動、影響、等等。簡單說,就是要看人。


背景是美國內戰的時期,南方只剩幾個人的女子學校,算是保守和拘束,所以很多東西不是那麼的外放,但演員們的演技都夠好,所以都能表現出他們角色的特質和真實性。

故事是說這些以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為首的大大小小女生們,救了一個北方士兵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剛開始會很怕他,但漸漸也展現出對他有些…渴望,而他感受到這些…也本能地想要得到些什麼。在這個封閉的環境中,又是一對多的情況下…自然就開始有些變化產生了。


這些人與人的關係改變,常常是在一個眼神或是一個小動作中的,不會明確告訴觀眾,但也不難看出來,女生之間會產生妒意,在不用爭什麼的時候,表面關係都是很好,可是當自己的利益被牽扯上時,關係可能就會開始有所改變了。並不是說人變了,只是人有太多的面向,很多面向可能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要在被觸發之後才會顯現的,如果單純是平淡的過日子,我們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有其他情緒下的反應會是什麼吧?

這也就是《魅惑》有意思的地方,只是因為步調算慢且風格算很內斂,商業觀眾和看不慣藝文片的觀眾可能會有點吃力。若能夠接受這種類型,那可以來試試看,多觀察一下角色心態的變化,且男生和女生的方式與感受真的很不同,男生和女生想要的、以及如何得到想要的,都很不同。


像這樣的電影中並沒有是非對錯,每個人都有做不好的地方,很多時候一個結果是非常多的因素剛好交融在一起產生的,並非一定是因為誰、因為哪件事,我會建議用比較開放的眼光去看它,世界上最難處理的,或許就是「人」了,因為認知的不同、觀念的不同、想要的不同、手段不同、特質不同…每個人都好不同,也好難預料和認識,就算認識的,也可能只認識到他平常對你的面向而已。

《魅惑》是確實刻劃出了這些人的不確定性、變動、和相互影響,喜歡這種題材,又能夠自己思考(而不是角色明確把訊息說出來),且還能接受比較沉的慢步調藝文片的話,《魅惑》是個好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功力 ★★★★★★★★☆☆
演員角色 ★★★★★★★☆☆☆
商業娛樂 ★★☆☆☆☆☆☆☆☆
精采刺激 ★★★☆☆☆☆☆☆☆
內心描寫 ★★★★★★★☆☆☆
後續思考 ★★★★★★★☆☆☆
故事劇情 ★★★★★★☆☆☆☆
步調輕快 ★★★☆☆☆☆☆☆☆
氣氛塑造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魅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