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殺破狼‧貪狼》很殺很爽卻又蠻沉重

  英文片名:Paradox
國家:香港
片長:101分 年份:2017
IMDB:?.?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9/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過癮又有劇情


《殺破狼‧貪狼》真的有好看!武打的部份很精采,設計很帥,打起來很痛;但不只是看打打殺殺的,犯罪的劇情也的確是有花心思,需要去查;還不只如此,即使都在忙著查案、忙著打殺,竟然還是有些讓人感到糾心的情節發展…挺沉重的。我並不會說它是地表最強老爸系列…因為它不是單純看老爸為了救女兒就去殺壞人殺到飽的。

先說動作的部份好了,武術指導是洪金寶,導演又是葉偉信,這樣…夠明白了吧。幕後根本就已經是品牌保證了。雖然主角是古天樂,不是選武術神級的人,他的動作戲也比較一般(相對的一般,但在洪金寶的設計之下還是很強大),不過他有很多心力在演情緒方面的戲,「特技級」的武打就交給吳樾跟東尼加〔Tony Jaa〕了。東尼加本來就是我超愛的武打演員(雖然他演技真的有點…),不過這次偏向客串性質,戲沒有非常少,好歹也是讓他打了好長一段,可是在全片中的比例算低。倒是吳樾的八極拳很賞欣悅目,《殺破狼‧貪狼》中讓我覺得打得最帥最爽的就是他的部份了,看過他的背景之後也不意外。喜歡武打的觀眾,在《殺破狼‧貪狼》是可以值回票價的,而且除了武打之外的其他動作,也都是相當有狠勁,看了好痛好痛(會坐立不安的)。


再來,劇情,主線好像很簡單,女兒在泰國被綁,老爸跟去查。但這個綁架的背後除了涉及犯罪組織之外,也有政治上的牽連,當然也就會有收買、有施壓之類的東西。整個相關的範圍拉得很大,而不只是一個老爸 v.s. 一群壞蛋。故事是不難懂,但要花一點時間才會串起來,所以也算是不錯,在沒有打鬥的時候也不會無聊,還有林家棟這類可以把非武戲也演得很有質感的人。

角色也不會平板,古天樂演的的老爸對女兒很保護,所以事情發生之後他的情緒常常在邊緣,還蠻有感染力的。雖然他打起來可能差其他的神級打仔差了一截,可是他這種帶著必死決心的殺氣可不輸人,加上他自己和女兒互動上的一些悔恨,還有看到其他幸福家庭時的心情,都讓他的角色還蠻有「人」味的。吳樾的角色也蠻不錯,古天樂的家庭關係屬過去回憶式,相對之下他的是現在進行式,老婆懷孕,在等著孩子出生,有一點對比的作用。


不過反派就刻板了些,政治部份的還好,但動手做骯髒工作的那部份就是很傳統的壞人樣了(還要找老外,給他前傭兵的設定,可是就像一般的電影壞人)。

相對於英雄主義,《殺破狼‧貪狼》倒是展現了比較多現實大環境的無奈,並不會因為你是東尼加就能把所有的壞人幹掉的,也不會因為你是好人你就能讓世界美好的…。《殺破狼‧貪狼》的確打得很爽,卻讓我是帶著有點沉重的心情在爽,這是種挺奇妙的組合。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作量  ★★★★★★★★☆☆
武打設計 ★★★★★★★★☆☆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感情戲  ★★★★★★☆☆☆☆
狠度   ★★★★★★★☆☆☆
步調   ★★★★★★★☆☆☆
沉重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殺破狼‧貪狼》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