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氣象戰》有趣的題材,可惜太簡化

  英文片名:Geostorm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7
IMDB:5.7 爛蕃茄: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0/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爽片,故事不用認真,特效很爽


《氣象戰》是個很有趣的題材,從預告看應該也看得出來,極端氣候的特效很威,片長是親切的不到兩小時,緊湊度也沒問題,這類的片子總是很適合看大螢幕的,結果也確實如此,《氣象戰》是屬於商業爽片型的,不要太認真在劇情上,好好享受特效和場面,娛樂性就很高了。

《氣象戰》的設定是在不久的將來,大自然已經被人類搞爛了,所以連氣候都是用包圍地球的人造衛星網來控制,而當這個保護人類的科技被壞人拿來用的時候…英雄就要出來拯救世界了。


其實雖然《氣象戰》的題材很有創意,但不建議大家對劇情上有太大的期待,《氣象戰》的故事還蠻「設計」的,非常「簡單方便」,陰謀不複雜,拯救世界的方式也不複雜,都有剛好的模式,像打電動一樣,照著闖關即可。所謂的簡單方便就是…知道重要情報的配角都要在說出一切之前被弄死,但又不要死透透,死前還是要說一點點的資訊出來供主角群去追查;或是必須要做這件事,剛好就認識誰可以做,只要去找他即可處理…;要修復一個問題,剛好就有什麼設定,可以讓主角即時想到,執行,在最後一刻破解;死掉的人東西放哪裡?配角剛好有看到會直接適時出現告訴你。的確在過程中有很多的難關,但難關的解案方案都太剛好了,就顯得很商業,是為了要讓電影精采下去而寫的劇情。

所以即使《氣象戰》有很高科技的玩具來給壞人用,壞人還是顯得有些「單純」,是沒錯,電影的設計應該是有政治心機,可是看過很多編劇厲害的電影之後,《氣象戰》的心機實在是相對單純了,執行方式也好簡單,收買一個人,僱個打手,即可。片中很多涉及科技的部份,比如駭入系統、查出異狀、自毀功能、資料備份、甚至重開機…可能都會讓對於技術細節比較講究的觀眾朋友有些三條線…有點…防呆,要做什麼聽起很難的事?別擔心,插入一張卡片即可,馬上就會顯示完成;要在數據中查什麼聽起來很難找出的蹤跡?
別擔心,去找一個電影安排好的配角請他查,他按兩下就會告訴你答案。


另外還要提的一點,就是片中的「情」。《氣象戰》中的幾段情都很速食,用一段戲就安排主角哥哥傑瑞巴特勒〔Gerard Butler〕和女兒之間的關係,然後就是「爸爸你一定要回來」的感傷戲碼。比較重要的一段是哥哥和弟弟(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之間的關係,從雙方對彼此不滿,到在這個過程中順便修復,最後變回好兄弟,轉折點不太有說服力,編劇說了就算數,但導演還蠻會「催情」的,會在當下用音樂和其他元素來製造氣氛,讓人跟著產生情緒。如果你是可以單點式融入情境就跟著鼻酸的觀眾,那《氣象戰》還算有安排一些哭點讓你活動淚腺;如果你是需要了解角色的心路歷程,感受他的內心糾結之後靠著那認同的同理去感動的話…那不好意思,不是這片。另外還有弟弟和特勤人員女友的戀情,這段感情比較功能性,因為需要一個能接近總統的角色來幫他們拯救地球,所以直接安排弟弟的女友是總統旁邊的人最方便,是吧。

一些小幽默笑料,效果沒有很好,觀眾沒什麼反應,我知道那些是笑點,可是嘴角就不會上揚。或許也是太刻意的感覺,不自然,就像商業電影想要安插個笑點,所以讓某個角色說某句話,但顯得突兀,不像真人在那樣的情境下會有的反應。

以上都是和劇情比較相關的,這樣應該有個概念了?但不要太在意故事的可信度或是深度的話,單純享受節奏和過程,爽度還是很夠,特別是在大螢幕看那些毀滅城市級的災難。不過每段災難都不「長久」,比較是短暫帶過這個城市發生什麼事,所以算是「驚鴻一瞥式」,好處是「多樣化」,有大海嘯、有超大冰雹、有瞬間高溫、有結冰…不過並沒有去強調災難中的故事,會覺得很震撼,但不是看什麼災難中保護愛人的情誼的型。


特效不只是在氣候上,還在太空站的部份,整個太空站的設計也很壯觀,而且不只是擺著讓大家讚嘆的,還要去炸掉它。過程會先從一些小規模的破壞開始,一直到最後炸個徹底。所有這些東西加起來,電影的特效量是相當大的,且確實做得很好,我們試片是在美麗華看IMAX 3D,有坐到好位置,確實有感受到威力。因為特效多,3D在有特效時還不錯,是沒有到有東西飛出來的程度,就是景的立體感。但我想只要螢幕夠大,2D也一樣是很爽的。

對我來說我還是有被娛樂到,看完還是很爽。(但也要承認,我很愛傑瑞巴特勒所以光看到他的臉也很加分)這種片就是完全的釋放壓力,三五好友隨便約了就可以去看,不用想太多,不用怕高科技會看不懂(前面有說到了,都防呆,大部份的動作就是插卡和按一下鍵盤而已…),買了票坐下來就是從頭看場面看到尾了,適合不用腦的抒壓。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爽度   ★★★★★★★☆☆☆
特效量  ★★★★★★★☆☆☆
特效多樣 ★★★★★★★☆☆☆
故事劇情 ★★★★☆☆☆☆☆☆
刻意度  ★★★★★★★☆☆☆
角色刻劃 ★★★☆☆☆☆☆☆☆
感動深度 ★★★☆☆☆☆☆☆☆
商業娛樂 ★★★★★★★★☆☆
緊湊度  ★★★★★★★☆☆☆
幽默感  ★★★★☆☆☆☆☆☆
螢幕要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氣象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