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解憂雜貨店》自己的人生,也是別人人生的一部份

  英文片名: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
國家:日本
片長:131分 年份:201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0/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


《解憂雜貨店》是東野圭吾的知名小說改編的,我自己沒看過,但也知道這本書在台灣的知名度算很高,可能看過的讀者不少。就算沒看過,平常以看電影為主的朋友,也很值得來見識一下什麼是很棒的故事,改編出來的成果很催淚,很溫暖,很正面。試片現場很殘忍的在字幕一上來就亮燈(字幕邊上來時其實背景還在播放角色未來的發展),都還無法整理儀容…

《解憂雜貨店》的故事,說簡單很簡單,說複雜也很複雜…。
簡單,可以說就是一個小地方,幾個角色的人生,且人生也算單純,描述他們的現況和將來想做什麼而已。聽起來很簡單吧?但越是這樣的故事也就越難寫,因為他們都生活在有關聯的圈子中,彼此的人生也有交軌的時候,會產生相互的影響,很多不同的故事線,有時間先後,有因果關係,怎麼放在一起呈現給觀眾,讓觀眾能看懂且能感受到要說的訊息,比起單一直線劇情,這個就是很複雜的功力了。


而《解憂雜貨店》把故事串起來的中心點,就是一間雜貨店,老闆讓大家「投書」,並會寫下自己的回應。乍看之下,每個人都是把他們當下的問題煩惱寫過去,期望聽點不同的聲音,好像都是獨立的故事,獨立故事本身也是有單獨的可看性,有它自己感人的點,因為有牽扯到一間孤兒院,也有些角色是有著相對辛苦的過去的。

可是當故事間的交互作用開始呈現時,感人度又會再上升了。在現實中,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小舉動對人的影響,因為影響不見得會發生在短期,或許要很多年後才能看見,也許人生的軌道只是因為事件而有了非常非常微小的轉向,可是隨時間越走下去,隨軌道拉長,就會越明顯看到這個影響造成的改變。


《解憂雜貨店》就利用了一個時空科幻的設定,讓未來與過去的人可以透過信件來連結。但這並不是什麼跨越時空的情書一來一往喔,比較是從單封信去了解一個人過去的問題,或是從單封信了解他未來的狀況。可是隨著信件的內容,電影會再把那個人的故事演出來。這麼一來,觀眾就可以看到這種在正常時間軸上看不到的「影響」了。

片中這些尋求「諮詢」的人,通常都是因為很絕望,沒有人可以談,或是到了徬徨的人生交叉口,這和與一般能了解你的人談心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並不是要說人可以不用去了解彼此就能給人生意見,也不是說知心好友可以取代。但人生中的確會有許多人事物在關鍵的時刻影響了我們的決策,比如我自己就因為因為諾蘭的一部電影而辭掉了一份工作。


決策還是每個人必須要自己做的,我們無法幫別人決定他們的人生方向,但在他們很無助的時候,這個諮詢帶來的更像是一種正面的能量,一種支持與鼓勵,一種希望。幫助當事人能不要一直把焦點放在負面上,至於後續怎麼做,還是要看當事人自己。

我想這就是《解憂雜貨店》雖然故事簡單,卻還是很能打動人心的地方吧。我們的人生的確都是自己的,但也別忘了,我們同時也是別人人生中的配角,不要去吝惜一個小小的善意,舉手之勞的幫助,也不用為了立即的結果才決定做不做,只要是正面的,能的話,就去做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導演手法 ★★★★★★★☆☆☆
演員   ★★★★★★★☆☆☆
感動度  ★★★★★★★☆☆☆
步調   ★★★★★★☆☆☆☆
思考空間 ★★★★★★★★☆☆
改編   ★★★★★★★☆☆☆
親和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解憂雜貨店》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