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我要為你呼吸》癱瘓的是身體,不是心

  英文片名:Breathe
國家:英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7
IMDB:6.6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1/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中上的哭片~


《我要為你呼吸》這類的故事並不算罕見,人生突然急轉彎,從一個好好的人變成重度殘障,意志消沉,但又在身邊的人協助之下,重新找到活著的意義。大架構很難有所驚奇,所以比較重要的就是小地方,而小地方《我要為你呼吸》還算是不錯,也蠻有摧淚效果的。

《我要為你呼吸》的發展比我想像的快很多,前半段男女主角相識,結婚,到發病,算是相對的短,好處是一點也不會拖戲,都沒有悶到的機會,但相對之下,對於他們兩人之間的感情就沒有那麼強的說服力。這點倒是還好,他們的愛情在後續還是可以透過男方已經出狀況之後的互動來呈現。我覺得這是一種取捨,而《我要為你呼吸》決定把重點都放在小兒麻痺症之後的生活。


雖然說是小兒麻痺症之後的生活,但《我要為你呼吸》也沒有去強調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飾演的男主角,在發現自己的人生突然就這樣跟著他的身體一起癱瘓的心理狀況,是有的,只是並不多。感覺上,觀眾和女主角克萊兒芙伊〔Claire Foy 〕的視角比較接近,我們會是從旁人的角度,而非當事人的角度,去看這一切的發展的。

相對之下我們也會看到不少身為照顧方的心情,當自己深愛的人已經變了樣,過去美好的日子不會再回來時,還能愛這個人嗎?如果愛的只是和他一起做的那些事、被他疼的感覺等等,當這些不再時,很難繼續吧?且這樣的「繼續」不只表示失去了過去那些,還表示未來要付出更多,甚至會讓自己的人生就這麼被綁住了。

所以我想,《我要為你呼吸》某個層面上也是呈現出了生命的價值。只剩下頭可以動的生命還能有價值嗎?但男主角所做到的,卻是許多好手好腳的人做不到的。當然,他需要很多人的幫忙,不過,他也幫助了這些人很多,心靈上。正能量是有感染力的。


一開始,是靠女主角不願放棄地為他想辦法,讓他也恢復了活下去的動力,不再覺得自己只是個累贅,不是為了別人活下去,而是自己想活下去的。這樣他才能夠願意去想辦法在既有的限制之下,找到更多的可能性。這點是非常難得也不容易的,不要說全身癱瘓了,就連我們一般人在人生中遇到一些鳥事,都很難不抱怨,很難單純地接受事實就已經發生,然後積極去想還能做什麼。

《我要為你呼吸》有展現出這種態度,而態度也改變了人的價值。

我很喜歡片中的一個小橋段,因為一些我們無法想像會發生的狀況,讓男主角一行人無法順利到達目的地,但他們卻很單純地,就在路邊享受起來,甚至感染了當地的居民,越來越多人一同參與,在一個沒有人會覺得有樂趣的地方,他們慶祝著,狂歡著…。這一景其實讓我很感動,因為重要的從來就不是地方,而是人,最經典的就是《美麗人生》,連集中營也可以透過爸爸的觀念轉換,變成孩子的遊樂園。

我們該珍惜的,並不是自己去過多好玩的地方,而是因為跟誰在一起,而讓每個地方都如此好玩。只要人對了,不用去吃氣氛佳食物好的五星級餐廳,不用去住多華麗的豪宅…快樂和幸福從來就不在這些地方。人,才是最重要的。

前面提到《我要為你呼吸》沒花很多心力在描述發病前的狀況,但它選擇聚焦在發病之後的生活,也有比較多的時間來把這些想要表達的感受傳達給觀眾,其實也是一種不錯的取捨。


這是個嚴肅的題材,不過《我要為你呼吸》的調性偏輕鬆,有不少小小的樂趣,而不是整部電影都壓著觀眾讓觀眾感到沉重。的確一定會有沉重的時候,只是《我要為你呼吸》沒有刻意強調。但會哭的觀眾還是會哭的,我自己就在後段掉了不少眼淚,一度也鼻塞到需要呼吸器…(片中男主角無法自己呼吸,要靠呼吸器維生)不過我旁邊還是有很出戲的觀眾,非常理性地在跟同行朋友說「他怎麼還沒死」…。

安德魯加菲本身就是年輕一輩演員中很能演的,而這個角色大部份的時候都要用表情來傳達感受,的確是精采的演出。

整體來說,《我要為你呼吸》是中上的,還不到必看好片,不過仍然是可以看的選擇,如果喜歡裡面的演員、想要重新思考感受一下生命的價值和快樂的真締、淚腺需要活動一下、或有其他其他的理由,都還是可以考慮《我要為你呼吸》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演員演技 ★★★★★★★★☆☆
感動度  ★★★★★★★☆☆☆
刻意度  ★★★★☆☆☆☆☆☆
整體沉重 ★★★★★☆☆☆☆☆
正面   ★★★★★★★☆☆☆
小幽默  ★★★★★★☆☆☆☆
思考空間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要為你呼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