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追捕》吳宇森玩吳宇森元素

  英文片名:Manhunt
國家:香港
片長:110分 年份:2017
IMDB:5.8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1/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適合熟悉吳宇森的人


我不太會形容《追捕》給我的感覺,我本來是很嚴肅的要看一部讓我緊繃的帥氣警匪式動作片,但結果並沒有很有壓力的感覺,反而是輕鬆的心情,步調仍然緊湊,可是有一種很奇妙很難形容的感覺,如果勉強用文字來表達的話,我會說…是種吳宇森玩得很開心的感受。

就是說,觀眾需要有些對電影的認識,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觀眾要很清楚吳宇森的招牌鴿子,且看《追捕》前就在想會不會有鴿子,然後…看了電影就知道了,不是他電影中傳統鴿子出來的方式(比如那種搭配教堂的應景感),而是…「要鴿子是吧?來,我就弄給你們!」的味道。


福山雅治也整個就是在耍帥,然後很多超大的微笑特寫這樣,有點我就是要拍這種福山雅治給你們看的感覺。當然,這些是我的個人感受,吳導拍片時是什麼樣的想法,我就沒去研究了。河智苑和吳宇森都會來台灣宣傳,且有一場在樂聲的活動,想近距離互動是可以去看看。

劇情上,我會覺得細節比較不行,會有很多「就剛剛好」的處理方式,剛好就在這個時候遇到誰,剛好就這個人之後就是誰,剛好就在這時背叛,剛好,剛好,很多的剛好。剛好會讓劇情的說服力降低,所以不太容易認真看待。裡面角色的設定都是有故事的,很多都是有失去某人的那種背情創傷,但對於這些會不太容易同理,當角色在落淚時,不太有感染力。


另外後段的設定也有點誇大。其實電影本來就是虛構的,所以怎麼編都可以,也不能說是誇大。或許是說,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可能也不是重點),什麼都可能因為電影需要而發生。比如這個藥用在這個人身上是這樣,用在那個人身上…因為劇情有需要,卻又變成是那樣。我想觀眾是也沒想追根究底啦,這些劇情發展只是要讓反派有壞事可以做,才能被好人消滅而已。

還有一點是有些非華人的角色都突然可以說中文,且用詞還不那麼日常呢,我們中文母語的觀眾聽起來總是怪怪的。有些時候中日角色得要用英文溝通,說不順口的英文對白,唸起來就少了生命,跟母語會有很大的不同,福山雅治說英文時就很詭異,張涵予倒是順口多。

不過劇情的大架構是蠻有意思的,還是有故事的進展可以看,一步一步去了解真相。


但就是因為前面提到的幾點,所以讓《追捕》偏像是爽片。當然,片中有很多吳宇森擅長的動作片手法,玩槍的方式一樣很炫,熟悉吳宇森的觀眾看到這些很吳宇森的東西,可能會充滿懷念感吧?就算是很刻意,要耍給觀眾看,觀眾也是看得過癮。不過這些酷元素有點片段式,沒有那種一整段連慣的爽。還有一些慢動作,回憶的穿插等等,感覺也會很刻意,或許是這樣才讓我有那種吳導在玩電影的感覺。

如果不太會看吳導在玩的這些元素,只是單純要看角色、看角色、看動作的話,可能會覺得沒有很特別。我會建議不要從一般看電影的方式來看《追捕》,而是來看看吳宇森怎麼重新再玩他自己最拿手的那些東西,這樣會發現不少樂趣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架構 ★★★★★★☆☆☆☆
故事細節 ★★★★☆☆☆☆☆☆
說服力  ★★★★☆☆☆☆☆☆
商業娛樂 ★★★★★★★☆☆☆
角色深度 ★★★★☆☆☆☆☆☆
感動度  ★☆☆☆☆☆☆☆☆☆
小幽默  ★★★★★★☆☆☆☆
動作量  ★★★★★★★☆☆☆
玩槍場面 ★★★★★★★★☆☆
近身格鬥 ★★★★★★☆☆☆☆
巧合度  ★★★★★★☆☆☆☆
導演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追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