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狂獸》打仔很能打,型男很有型

  英文片名:The Brink
國家:香港
片長:100分 年份:201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武打爽片


《狂獸》的卡斯很吸引人,要型男有型男(余文樂),要打仔有打仔(吳樾),還有型男兼打仔(張晉)。劇情算是很單純,簡單來說,就是動作爽片,從電影開始的第一個場景,精采武打就出現了,過程沒有太多冷場,一路到最後。

故事的部份,就用一個走私黃金的犯罪來慣穿,只是過程中有反派自己內部的角力,再加上警匪之間的衝突,還有警察自己本身的問題,所以基本上角色們都很忙很忙,大多是在忙動作,也因此角色本身的刻劃不會太多,兩位主角會相對多一些,但也還不到會讓人有感的程度;其他配角就更是強調單一特質或功能的平面設定了。這個部份我個人覺得沒什麼關係,畢竟這類的電影本來取向就不是要細膩感人的,所以這個層面只要還交代得過去就可以了。


我覺得可惜一點的是吳樾(可能有個人主觀,因為我很喜歡他),《狂獸》給他的角色設定讓他沒有太多的武打發揮空間(因為有個人的其他問題),不然他真的很能打的,背景和張晉都是中國全國武術冠軍的那種。而張晉的角色設定,就有著一個人也要殺過去的衝動個性,這種設定的意思就是電影中會有非常多的打戲,看他打真的是看到飽的過癮,從一對一、一對多、追逐戲,要什麼有什麼。余文樂的部份,相較之下,他比較不打(但還是有打),可是我挺喜歡他的耍狠演出,不用說太多話,光是那個樣子,那個調調,就會讓人覺得這個人最好不要惹。

《狂獸》還有個很大的賣點,就是海上大浪中的打戲,還有潛水在水中的打戲。


特效方面來說,的確是不錯,有相當的真實感,但老實我並不建議單純為了這種…災難特效來看《狂獸》,畢竟它不是主打災難片,且相對於好萊塢專門在強調災難的電影,比起來還是會有些落差的。只是說,很難得在港式的武打片中看到驚濤駭浪,特效又不差的話,結合起來就是個特色。
不過我覺得,對於我這個單純愛看武打的觀眾來說,吸引力不算很大,的確我們很少能看到在這些條件下的武打,所以會有新的挑戰,比如船會搖晃得很厲害,不時有巨浪捲上來, 可是相對之下,就不能好好打了,我喜歡流暢連慣的武術設計,打個幾下又站不穩,或是大家摔出去,坦白說,我是覺得要摔拿一般人來摔就好了,打仔不能好好打有點浪費,如果能夠善用這些災難來開發創新的武打特技也很好,不過似乎沒特別印象的。在水底也是類似,因為水中阻力的關係,人會慢動作,武打的俐落就不見了,的確在這裡是有看到利用氧氣筒來幫忙的技巧,但很短暫也沒有很驚艷。我知道這些戲很難拍,幕前幕後的人員花了相當的努力,還是很讚賞他們的成果,這個沒話說,只是我自己很愛武打所以貪心了些,災難對我來說反而顯得多餘了點。反過來說,如果不像我這樣只想看打仔打,或許就會更享受這些額外的加分也說不定。

大致上的感覺就是這樣,還是動作爽片,深度或劇情上不用放太多期望,故事開始和結束得有些草率感,過程其實也是很多點到為止,動作倒是物超所值,看兩位主角也都過癮,視覺風格有些特色,人情或思考的部份就偏弱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動作量  ★★★★★★★★☆☆
武打設計 ★★★★★★★★☆☆
海上特效 ★★★★★★★☆☆☆
故事劇情 ★★★★☆☆☆☆☆☆
角色深度 ★★★☆☆☆☆☆☆☆
人情感受 ★★★☆☆☆☆☆☆☆
主要演員 ★★★★★★★☆☆☆
緊湊度  ★★★★★★★☆☆☆
導演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狂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