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東方快車謀殺案》重要的不只是誰,還有為什麼

  英文片名: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國家:美國、馬爾他
片長:114分 年份:2017
IMDB:6.8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2/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中上。不驚艷但可看。


像《東方快車謀殺案》這類的電影,觀眾的角度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首先,光是知道和不知道結果,看的方式就差很多了,畢竟它改編自克莉絲蒂的偵探名著,以前也有拍過電影,不小心可能都會看過,但像我是小學時看過小說,早就忘光光,很幸運可以再從一張白紙開始。至於已經知道結果的人,若是心中已有認定的印象,比如角色該是如何,或是這個故事的發展感受應該如何,自己已經有一把尺再來看《東方快車謀殺案》,就過去這類電影的經驗來說就不會太開心,反之,若真的就是喜歡這個題材,也很開放接受不同的表現方式,還是有機會可以看得開心的。

既然我已經離看小說的年代很遠了,當年又是狂看偵探小說所以也記不清了,基本上就把我當作是沒看過且對《東方快車謀殺案》一無所知的人吧。這篇文章也會比較適合這類的觀眾閱讀。如果想要看「比較」或是已有定見的朋友,很抱歉可能就在這裡找不到需要的資訊了。


首先,我很喜歡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這傢伙多才多藝,又能演又能導又能編,是英國人但可以說一口的比利時法國腔,聽到他要自導自演《東方快車謀殺案》,加上一堆超能演的演員(強尼戴普〔Johnny Depp〕、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威廉達佛〔Willem Dafoe〕、茱蒂丹契〔Judi Dench〕、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等等),看這陣容就值回票價。

再來就是克莉絲蒂的推理故事本來就是知名的,完全不知道狀況的觀眾,應該會一直被吸引著,跟著主角白羅(肯尼斯布萊納)發現證據和不斷修正推理,且因為人物眾多,也需要花心力去記一下,我個人覺得因為角色差異很大所以外貌不難記,難記的是名字…這邊建議都沒看過的觀眾要努力一下,因為常常在兩人對話中會提到第三人的名字,這些名字又都很長,什麼國家的名字都有,一下子聯想不出來是在指誰的話,不像小說可以回頭翻,電影過去了就是過去了。

其實雖然強大的演員很多,但《東方快車謀殺案》中的多數角色並沒有太多的戲份和發揮空間,故事是以白羅為主,這一大堆的角色像是破案中的元素,所以並不會像一般劇情片會需要主要角色都有深度或多層次,在《東方快車謀殺案》的配角們,比較偏像是每個人代表一種特質或是狀況,當各式各樣的人聚在一起,又有些互動時,主角要如何從他們的生活與關係當中理出頭緒來,所以我會說他們比較偏「元素」。


的確《東方快車謀殺案》有試圖給每個人一些故事和個性,也設計讓白羅這個黑白分明的人在偵察的過程中重新思考是否人會有苦衷,而有時道德和法律很難找到對的平衡點?但這個旅程也是屬於白羅的旅程,電影沒有時間演這麼多角色,這些角色很難有自己的生命,而是形成白羅這個角色的生命的一部份。所以對於特別期待某個角色而去看《東方快車謀殺案》的觀眾,可能會有點不滿足。最能滿足的大概就是像我這種很喜歡肯尼斯布萊納,也幾乎喜歡每個配角的人了。

肯尼斯布萊納演不同的角色總是很難讓你看出來這是同一個人,他把白羅的另類和固執演得很可愛討喜,但在真正關鍵的時刻,他的眼神又可以立刻變得犀利精明。我不知道書迷對於這個角色的印象如何,至少我個人挺喜歡肯尼斯布萊納給他的形象,以及他自己在幕後當導演選擇如何來呈現這個角色的方式,都蠻不錯的。到最後,雖然我無法同理其他角色的感受,但我還蠻喜歡這一段所呈現出來的溫柔,兇殘行為的背後,不見得一定是個魔鬼。


大致上的質感我也算蠻喜歡的,不會太商業狗血,又不會悶,從來沒有看過《東方快車謀殺案》,也沒想看小說,但好奇它到底是在說什麼的朋友,適合看電影版,不是說看完會很興奮,但就還不錯。至於連克莉絲蒂是誰都不知道,只覺得《東方快車謀殺案》是一部電影的朋友,如果喜歡看推理,還是可以考慮,只是因為它是經典小說改編,和單純原創推理商業電影的感覺還是會有差,至少要對這點有意識,現在太多炫的燒腦電影了,《東方快車謀殺案》相對之下比較傳統,如果把它當一般現代商業推理電影來看就會有點偏了。至於克莉絲蒂迷,能看到的東西肯定會更多,比如電影最後丟一個小梗,是有看她的系列小說的朋友馬上就會理解的(是另一本小說的事了),但,會多喜歡電影,可能就真的要看個人的期望值以及對改編的接受度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主角塑造 ★★★★★★★☆☆☆
配角發揮 ★★★★★☆☆☆☆☆
故事劇情 ★★★★★★★☆☆☆
步調   ★★★★★★☆☆☆☆
導演風格 ★★★★★★★☆☆☆
複雜難懂 ★★★★★☆☆☆☆☆
視覺質感 ★★★★★★★☆☆☆
敘事方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