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切小金家的旅館》不是要被嚇,是要看角色被嚇

  英文片名:Secrets in the Hot Spring
國家:台灣
片長:109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7/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玩出自己的特色


《切小金家的旅館》未上映就已經是很熱門的話題,有很多人看了預告就覺得很有看頭,坦白說,我自己看完預告之後是無感的,但看完正片之後反而覺得蠻不錯,它的一些特色不太能夠單點式地從預告呈現出來,是一種整體性的風格,找到自己的長處,在國片中走出自己的路。(意思就是如果你不喜歡預告也還是別太早放棄它。)

《切小金家的旅館》是以三位年輕人為中心,張庭瑚的主角型角色為主,搭上兩個增加喜感的配角,美男子洪言翔走陰柔路線,林鶴軒走脫線路線,兩個人都把自己的角色特質發揮得很好,這點對於電影的娛樂性有很大的幫助。


電影一開始是介紹他們在學校中的相識以及處不來的關係,這個部分份量不多,交代得比較簡單,所以在這一段我還有一點出戲,覺得好像就是很普通的校園電影。

但把這三個人單獨拉出來,放到旅館之後,好玩的就開始了。

旅館中的「疑似」鬧鬼,對於看慣了恐怖片的人來說,可能一點也不可怕,《切小金家的旅館》的重點也不在要把你嚇得半死,而是要看劇中人物被嚇得半死的反應,意思就是說,對劇中人物來說是恐怖片,對我們觀眾來說則是喜劇片。

這就是前面提到三個角色完全不同的特質發揮的地方了,當遇到我們「常見」(在電影中常見,不是在生活中)的鬧鬼情境時,他們會做出什麼舉動,他們之間會怎樣互動,這部分是《切小金家的旅館》讓我覺得很好玩也獨樹一格的地方。角色間的化學作用在這個時候才比較有感覺成形,且漸入佳境,也因為他們…相依為命(畢竟那邊沒有其他房客),不得不和彼此合作,強迫形成的團隊有也強迫所造成的笑料。


所以,《切小金家的旅館》玩的並不是多麼特別的恐怖,或許要在這一點上勝過國外的經典恐怖片太難了,但《切小金家的旅館》找到了一條可以發揮的路,若技術上沒辦法做到比別人真,那就拿恐怖來做別的用途,拿來惡搞吧!

除了角色之外,故事的設計也有花了心思在舖陳,看到後面再回想前面,會發現在某些細節上很早就做了安排。主線故事的發展也算是有沒料到的地方,但因為不能破壞大家的觀影樂趣,就無法在這裡說太多。

電影花了不少時間在旅館的這一段,角色之間的關係發展也很自然,並不會很刻意用一個事件來轉折,而是累積產生的了解和依賴,當然說不上非常深刻,畢竟是娛樂片,可是至少有這麼做,不單純是搞笑而已,讓電影給觀眾的感覺又更好些。


總的來說,我這個幾乎沒在看國片的電影迷,看得也挺開心,看完也覺得《切小金家的旅館》有特色,是部有觀眾緣的電影。不過,因為它的笑點偏惡搞式,所以對這類的幽默也要有接受度才行,總是要對恐怖片怎麼玩恐怖(或是對於鬼屋)有一定的認識,看他們玩起來才會更有意思;惡搞式的笑料有時候會走突兀路線(怎麼會在這個時候這樣?很大的反差就會變得好笑),但若不吃這一味,就只會剩下突兀,所以幽默的風格也要確認一下自己是否能接受。雖然幽默不是《切小金家的旅館》的全部,但就像…我討厭哇沙比一樣,再喜歡的食物沾到了哇沙比我也無法喜歡了,沾醬不是主體,但沾醬的口味仍然很重要的。

《切小金家的旅館》在上映的前一週週末有口碑場,想搶先看的話可以考慮,或是等口碑場的口碑,聽聽其他觀眾怎麼說再決定也不遲。如果口味合,它的確是部可以支持一下的國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故事劇情 ★★★★★★☆☆☆☆
笑料喜感 ★★★★★★☆☆☆☆
感動度  ★★★★★☆☆☆☆☆
深度   ★★★★☆☆☆☆☆☆
娛樂性  ★★★★★★★☆☆☆
步調   ★★★★★★☆☆☆☆
風格特色 ★★★★★★★☆☆☆
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切小金家的旅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