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摩天大樓》高科技大樓火場闖關

  英文片名:Skyscraper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8
IMDB:6.7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7/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爽片。


簡單來說,《摩天大樓》就是屬於那種要看就要看大螢幕的娛樂大片,這樣大樓才夠高,掛在大樓外面的刺激感才夠(想想小螢幕,一隻小巨石強生掛在15cm的大樓外面…弱掉了吧?)且火災才威。

這種片子不是看細膩的感情或是什麼心靈成長的,擺明是看過癮的片子,那就一定要讓它看過癮,選螢幕、選音響、選位置…看你重視什麼娛樂效果囉。

《摩天大樓》的劇情算是簡單清楚的,「好人」這一方有基本款的故事,有一段可以在幾分鐘之內說完的往事,讓觀眾知道主角是很強的人,但為什麼現在會過現在這樣的生活;「壞人」這一方有基本款的目的,不會馬上明講,要隨著故事發展,才會一點一點釋出資訊,不會難,不會複雜,但也不用太認真,總覺得是給大費周章製造刺激一個理由。(坦白說真的有必要搞得這麼設計才能達到目的嗎?傳統的壞人可能就把人抓來用很恐怖的方式嚴刑拷打一下就完工了,當然這樣是也不用拍電影了,所以才說不用太認真。)


主線故事大致上就是建構在這些人物背景上,不至於太隨便,還是算商業娛樂片中有故事的,轉折的設計就是剛好都有必要的巧合,以增加戲劇性,這個功能有達到,我是覺得OK的,畢竟電影的重點不在這裡。

那麼,重點在哪裡呢?

《摩天大樓》把場景搬到一棟超級摩天大樓,花了不少功夫把它設計到讓人眼睛一亮,真的是好酷的大樓,看它著火我也心痛啊…。大樓本身就有一些高科技的技術(包括風力發電,一些微攝影機和顯示螢幕,防火系統,電梯的煞車系統等等),讓這棟大樓和一般的大樓有很不一樣的特色,不只是「很高」而已,這些特色有點像是在製作遊戲的「關卡」,在後續發生事件之後,要讓巨石強生去闖關用的。在這方面,《摩天大樓》就有蠻多創意,如果你喜歡看真人挑戰的節目(像美國的《American Ninja Warrior》),這個就是超進階版的。

不只是大樓本身的特色而已,《摩天大樓》還要放火燒它,用到一些簡單的火災知識,比如電梯井的煙囪功能,不過沒有太多的著墨,主要還是增加場景的刺激度,封住一些路,再增加一些倒塌的障礙用。


當然,還有壞人,壞人的設定一定是高高手,狠角色,不過在《摩天大樓》倒是不會覺得他們很有特色,只是一個有組織的團隊而已。搶眼的是昆凌吧,一方面因為她老公的身份,二方面因為她來自台灣,也許國外觀眾不會這麼注意,但台灣觀眾免不了會放一些目光在這個配角上,戲份不算多但有特色,算是壞人中比較會耍酷的,加上其他壞人都是清一色的傳統肌肉粗漢,來個使壞的美女總是很突出。

不過《摩天大樓》的動作戲,重點並不在打,會有近身格鬥場面,只是不多也不太會讓人熱血,它的長處是在於「整棟大樓的大冒險」,是這種動作。而在這種動作的過程中,也加上了一點小小的趣味巧思,不是只用很老套的方式去破關,強力膠帶就很出風頭,還有特別讓巨石強生斷一隻腿,義肢都有搶到戲。


因為有這些新穎的元素,就算《摩天大樓》只是純爽片,也還是有相當的新鮮度,步調也夠緊湊,很快就進入事件,不拖戲,片長也一百分鐘出頭而已,從中段開始就會一直很緊崩了,加上大戲院(試片在西門大國賓的巨幕廳)效果,娛樂性完全不用擔心。

p.s. 要推一下大國賓的全景聲,我這次真的有聽到頭上來的音效,然後感覺到有東西垮掉要從頭上砸下來的那種壓力!

所以,要看就上大戲院看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大樓好酷 ★★★★★★★★☆☆
角色深度 ★★★★★☆☆☆☆☆
故事劇情 ★★★★★☆☆☆☆☆
緊湊度  ★★★★★★★☆☆☆
動作特色 ★★★★★★★☆☆☆
格鬥槍戰 ★★★★★★☆☆☆☆
特效   ★★★★★★★☆☆☆
親情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摩天大樓》電影預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