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驚濤佈局》過去的美好只存在於記憶中嗎?

  英文片名:Serenity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9
IMDB:5.1 爛蕃茄: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1/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有梗但和想像的不太一樣。


《驚濤佈局》是有梗且重點就是梗的片子,所以若還沒看過片子,上網看文章請千萬小心,本文無雷請放心閱讀,只是幫大家了解一下期待方向。

不知道大家看《驚濤佈局》的預告,會產生怎樣的預期?我個人是覺得應該有神犯罪計畫,看到最後才知道有個出乎意料的幕後兇手,大家都被耍了。或許是因為片名「佈局」這兩個字讓我有犯罪預謀。的確片中是有犯罪的預謀(在預告就有了),但那並不是電影的真正主軸,且這預謀並沒有多複雜,所以如果你單純是想要去看精密犯罪的話,可能會有落差。


那麼,《驚濤佈局》是怎樣的片子?我會覺得它背後包裝的,還是一種人情,一種當我們失去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時,我們怎麼能夠走下去…要用什麼方式來找到寄託。特別是在失去了重要的人之後,接下來遇到的人或是狀況又都是很負面,完全無法讓人覺得能夠有其他的路走下去的時候。

這其實是一部把內心的壓抑用一些具體方式呈現出來的電影,但又因為要做梗,不到最後不會懂,所以在前面的過程中其實不太能夠體會這些心情,單單想看人情的人不見得能享受過程,可是對於梗的理解,除了理性面之外,也很需要感性面。

看到最後,我其實有很難過的感受,中文片名取得好像很…驚天動地,但我反而比較喜歡英文片名,Serenity(寧靜,也是主角的船名),讓我覺得難過的,是那種沉默的痛苦,那種…有些東西只會存在於回憶當中的無力感…

所以我想…看電影能看理性、感性兩個層面的人,會更適合《驚濤佈局》吧。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演得很棒,他的角色有一種不易接近的難搞特質,可是他的眼神一直在傳遞著某種掙扎。電影以他為主,相對之下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戲份少很多也不是那麼多發揮空間。

總的來說,《驚濤佈局》的確是猜不到結果的電影,但猜不到的原因並不是什麼神騙局,而是因為它根本就不是在一般我們會去想的方向。「啊~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會有,但說服力…又沒有著墨到很完美,觀眾只能接受電影的設計。所以知道真相後,是有恍然大悟感,卻少了一點驚喜的興奮。倒是那樣的結果,帶來一種稠悵。如果你能夠接受梗不見得完美,但有用一些人的感受來彌補的話,是可以試試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猜得到梗 ★★☆☆☆☆☆☆☆☆
梗說服力 ★★★★★★☆☆☆☆
梗創意  ★★★★★★★☆☆☆
男主角  ★★★★★★★☆☆☆
其他角色 ★★★★★☆☆☆☆☆
心情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驚濤佈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