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真寵》人際關係也是一種供給與需求嗎

  英文片名:The Favourite
國家:愛爾蘭、英國、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8
IMDB:7.9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1/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演得很棒,看人性。


《真寵》其實兩個小時幾乎都是在看宮內發生的各種大小事,但有超強演技派女星(艾瑪史東〔Emma Stone〕、瑞秋懷茲〔Rachel Weisz〕),把兩位女子「爭寵」的過程演得很有張力,還有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把女王演得非常真實傳神,光看演技就已經夠本。

不過,《真寵》的宮鬥並不是非常複雜難懂的伎倆,不會難,應該說,難是難在跨越道德的界線,以及敢不敢做,它不是《攻敵必救》〔Miss Sloane〕的那種不到最後不知道計謀的梗片。

她們在做的,大部分是在操弄人心,利用話語或是行為討好,看到對方的需求,知道對方想要什麼而來迎合提供,懂得把要讓對方得到的資訊用不同方式傳達給對方,讓對方聯想,最後照著施計者的意思來做事。


片中也可以看到人類的需求,在兩位女主角身上,是想要權勢,或許是因為過去的傷痕或缺憾,讓她們依據自己的特質跟「才華」採用不同的策略,但目的卻很相像。而女王一樣有需求,在這高貴地位的背後也是一個凡人,她也想要陪伴,想要建立關係,但有誰能真正把她當一個人來關心,而不被她的身份影響?也因為她的需求,即使有時她也知道身邊的人不見得是真心,她還是只能去相信。

但,鬥贏的真的是贏嗎?這其實也見仁見智,追求的就是地位權力,即使無法做自己,要時時刻刻扮演一個配合的角色,強迫自己做不喜歡做的,相對也是犧牲了其他的東西。


雖然《真寵》是在歐洲宮廷發生,但人性人心其實不是陌生的,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在某些組織當中,可以看到某些人比較得到上級的寵愛,某些人就是比較懂得討好,甚至影響主管決策。甚至,在不是組織的環境中,只要是一群人,當中有人相對比較有地位,都可能看到類似的現象。

認真做事或真正有好的想法,卻不被重視的人,難免會很受不了這些所謂靠關係的人,但他們其實也還是有他們的本領的,《真寵》就可以見識到,兩抱大腿也不是會說好話就行的,可以見識一下兩位女主角怎麼觀察什麼才是女王重要的事情、如何透過各種方式建立女王對她們的印象、如何結盟、如何軟硬兼施、不同個性又有不同的做法,比較強勢或是比較弱勢都有不同的出招方式。除了看劇情發展之外,去看這些行為、言語、表情、口氣等等背後的目的,其實是《真寵》一個很有意思的點。


並不是說電影在教大家要這樣做,但現實人生也是很多這樣的無奈,看了可能會很多聯想吧。不只是「抱大腿」的部分,對人際關係也是會有感,當你花了這麼多的心力去建立了看似穩固的關係,卻漸漸被視為理所當然,當一個新人物闖入,一切就改變了…。不論是感情關係、商業合作關係等等,都有可能碰到,人的互動總是有不確定性存在,我們都會有不安全感,想要緊緊抓住,但再怎麼用力也是控制不了(或者只是一時的)。

看看別人怎麼利用人性影響關係,看看關係背後可能潛藏的心態,看看需求如何成為行為的動機,並不是所有關係都是這樣的,只是還是要認知到現實有時就是跟我們心中美好的想像或是期待有所不同。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服裝   ★★★★★★★★☆☆
故事劇情 ★★★★★★★☆☆☆
人性   ★★★★★★★☆☆☆
角色刻劃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精采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寵》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