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狗狗的旅程》狗狗眼中的單純

  英文片名:A Dog’s Journey
國家:中國、印度、香港、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9
IMDB:7.1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5/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第一集的味道,也有些新元素。


《狗狗的旅程》是《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的續集,建議是可以看看第一集,因為第一集就很感人,且主角(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的角色是第一集的主角)和這隻超能力是轉世的狗狗,也是在第一集建立關係的。但如果沒看過第一集,只要稍微了解狗狗的轉世能力,還有主人怎麼認出牠的(牠的絕技),基本上就可以無障礙地看《狗狗的旅程》了。

第一集強調的是「一個人和一隻狗」之間的情,第二集《狗狗的旅程》要怎麼玩?還要老調重彈一次嗎?本來有點擔心會不會沒有新意了,但結果,《狗狗的旅程》找到了一個還蠻不錯的延伸空間,談的是「一隻狗和一個家庭」之間的情。


每個家庭都有一本難唸的經,這個家庭的問題算是媳婦守寡之後和公婆之間的相處,但也沒那麼單純,因為她還有個女兒,身為不是很稱職的單親媽媽,又對公婆有敵意的情況下,家中的不和諧造成了大家的關係四分五裂。而這隻轉世神犬這次背負的使命就是要讓這家人再次團聚。

但,並不是狗狗有多大的能耐可以修復人與人的關係,一切都還是在人,只是透過這隻狗,讓大家看到了一些更重要的東西。這中間牽扯到太多的細節,有點難說明,也不該說明,應該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感受。


我覺得有趣的是,《狗狗的旅程》和第一集一樣,採用狗狗視角來看人類,但狗狗算是單純許多,牠們不懂你有錢沒錢、長得好看不好看,牠們跟你的相處就是依據互動、依據感覺,所以人類有很多行為是牠們無法理解的,電影用狗狗的旁白說起來是很好笑,可是背後也呈現出一些我們可能都沒意識到的現象,那就是隨著我們長大,我們似乎越來越看不到最簡單的單純。比如,狗狗無法理解為什麼媽媽寧可對著自己的手一直講話(是在講電話)而不願意去陪在旁邊一個人的小女兒一下子。也許狗狗不懂我們人生中有多少事要煩惱,可是是否我們在煩惱的時候也就看不到狗狗看到的那些純粹連結了?狗狗無法理解為什麼兩個人明明相處感覺很好,卻各自和感覺不太好的別人在一起,為什麼人類的愛情這麼複雜?那些考量牠都不懂,可是相處之間的感覺好不好,牠是能夠感受到的。而我們呢?是否滿腦子只是外表、功能、外界的眼光等等因素,而忘了最源頭的相處的感覺?


或許《狗狗的旅程》中,從狗狗的視角來看一些人際問題,顯得比較詼諧,不嚴肅,可是那些問題的確就是很多人會碰到的磨擦(不見得一樣,也許類似),我們觀眾可以理解人類這一方的困擾和情緒,所以可以去比較狗狗看到的,和我們人類看到的有什麼不同。而狗狗不只看到的單純,牠們的做法也很單純,比如,在牠感覺到你很難過、很傷心的時候,牠可能就跑到你懷裡,默默地依畏著你,牠無法實際幫你解決問題,可是牠可以在心靈上給你一種陪伴的溫暖,不評斷、不計較、不為了什麼,只是喜歡你,想要陪著你。

我還蠻喜歡《狗狗的旅程》的一點就是,它並沒有把狗狗美化到誇大,狗狗仍然會因為無法理解人類行為而闖出一些禍,也不知道自己亂尿尿或是咬東西會給人類帶來什麼麻煩,當你已經夠煩的時候,再看到家被搞得一團糟,應該會上火吧。可是《狗狗的旅程》也很真摯地演出了狗狗的特質在人類的生活、家庭當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或許,某種程度上,牠們單純的愛,也能夠誘發牠所關心的人找回那種最原始、最純粹的相伴,然後,衍生到身邊自己所愛的人身上。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狗狗   ★★★★★★★☆☆☆
笑料強度 ★★★★★☆☆☆☆☆
催淚度  ★★★★★★★☆☆☆
題材主題 ★★★★★★★☆☆☆
商業娛樂 ★★★★★★★☆☆☆
溫暖   ★★★★★★★☆☆☆
視角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狗狗的旅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