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為了與你相遇》珍惜每一個快樂相伴的當下

  英文片名:A Dog’s Purpose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6
IMDB:7.0 爛蕃茄:3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愛狗會一直哭,哭整片


《為了與你相遇》剛開始IMDB分數之所以很低,是有涉及一些保護動物的爭議,並非電影本身的問題,電影本身讓我哭死了…。這裡聊電影,這篇文章只談電影本身,若想討論那些議題請參考其他地方囉。

看《為了與你相遇》我會建議先看一下預告,預告很忠於電影,如果你看預告就鼻酸甚至落淚了,那看電影正片肯定會哭不知道多少回。反之若對預告中呈現的這種人狗友情無感,那《為了與你相遇》整片都是在談這個,可能就不適合你了。(我和同行的朋友都非常喜歡狗,我們兩個哭掉一包衛生紙還不夠…字幕一上來,燈一亮,兩個人整個哭醜了…)


《為了與你相遇》想講的東西不複雜,就是狗與人的感情。但有趣的是它的視角,是從一隻狗來看的,且是一隻會轉世的狗,有很多輪不同的生命體驗。

從人類的角度看狗,跟從狗的角度看狗是很不一樣的,我們看到狗的時候,總是牠們熱情迎接或是要和我們玩的時候,但我們一天能分多少時間給牠們?當我們不在的時候呢?從狗的角度,會看到牠們每天盼望著主人回家,想和主人玩,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人的身上,但牠們不可能了解人類的行為,不懂為什麼搞亂了房子會惹人生氣,不懂為什麼人心情不好就會不想玩,很多很多牠們都不懂,所以牠們愛人的方式有些時候也難免會讓人覺得麻煩,可是就算如此,牠們那全心全意的愛,還是無法否認的。


《為了與你相遇》也會讓我們從各種不同狗的一生,看到跟到不同主人的命運差多少,有的能很快樂的過一生,有的是被訓練有工作,有的則是根本就被擺著甚至關著…

我覺得這種從狗的視角來說故事的方式,會能讓人更體諒狗一些,當路上的狗對你吠,當家裡的狗聽不懂你的話,不要生氣…牠們從來就沒有惡意,雖然有很多牠們不能理解不能配合的地方,但牠們對人類的友善是不用懷疑的。狗狗就是那麼單純,你愛牠,牠就會把全部的愛給你,不論發生什麼事。

《為了與你相遇》中幾乎每一段都要讓人哭至少一次。串起每一段故事的主軸,是這隻主角狗狗在尋找生命的意義,片末牠也會把牠這麼多輪迴所體會到的告訴觀眾,很簡單的答案,但就是這樣簡單的快樂,讓人感動。


世界已經夠複雜了,看點單純的愛,沒有心機沒有目的沒有利益交換…就是喜歡你的那種愛…會覺得很溫暖的。

我不太想講太多,《為了與你相遇》不是用講的片子,它有原著小說(我沒看過),不過電影可以呈現出狗兒可愛的模樣,對於愛狗的人來說應該是有很大的加分,每一隻都可愛破表。

或許電影一廂情願了些,但就商業娛樂片來說我還是覺得很夠誠意。快樂的時光…不論是與人或與寵物一起…在當下好好珍惜,相伴是一種緣份,每一份緣都是可貴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狗狗可愛 ★★★★★★★★★☆
感人度  ★★★★★★★★☆☆
感情描寫 ★★★★★★★☆☆☆
步調   ★★★★★★★☆☆☆
故事劇情 ★★★★★★★☆☆☆
狗狗演技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為了與你相遇》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