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愛國者行動》在最黑暗的時刻,最能看見光明

  英文片名:Patriots Day
國家:美國
片長:133分 年份:2016
IMDB:7.5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看!真實又感人


《愛國者行動》真的要大推一下。波士頓馬拉松炸彈真實事件改編,這是很敏感的議題,由美國來拍,或許有些觀眾會擔心,是否會變成大美國主義的狗血?看完之後我的感覺是,這是一部很溫暖的電影。

其實從預告中就可以看出《愛國者行動》想要傳達的訊息了,的確這是很殘酷的恐攻,傷害那些無辜的人民,只是出來玩幫馬拉松加油,就失去了孩子或家人,就少了條腿或手…一輩子再也不同…這樣的傷痛不是我們幸福的人能夠想像的…。但電影要傳達的不是復仇,而是團結,還有愛。


《愛國者行動》走的是很小人物的角度,雖然也有FBI和政治界的大人物參與,但這片是沒有英雄的(或是說,每個參與的小人物都是英雄),馬克華柏格〔〕不是超級警察,嫌犯也不是超會打的專業恐怖份子。電影一開始就讓我們看到很多凡人的生活故事,不會拖太長,只是讓我們簡單了解他們在波士頓的生活,這些人物到後來都會有不同的糟遇。

片子很長,超過兩小時,事件發生只是一瞬間,但導演把現場完全不知道狀況的慌亂感拍得非常棒,商業動作片我們看片中的角色被爆頭都覺得很有趣,看《愛國者行動》這種電影卻整個不一樣,非常可以體會身在現場,看到旁邊的人血淋淋倒在地上的那種不知所措的景象,更糟的是看到自己的腳血肉模糊了,或是看到自己的家人倒在身邊…一片混亂,太多人受傷又沒人知道怎麼回事,《愛國者行動》充份讓觀眾體會了災難的狀況。


包括後續的調查也是一樣的,並不像商業動作片總是讓我們看到最聰明的探長或英雄主角如何破案,我們看到的是各種團隊的努力,包括每個警員、醫務人員、調查人員等等…在指揮中心大家還原現場,分工合作想辦法找出兇手,的確會有各單位之間的小衝突,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把狀況處理到100分,可是大家確實都是同心協力的…

我想,正是《愛國者行動》的那份真實感,讓所有的小小人性面都很動人,整個城市的人對於傷者死者的關懷,或許平時我們並不特別會感受到,但在這樣的時刻…每個人都伸出援手,盡一份心力,即使做不了什麼,在災難現場獻花以及很多的表示,讓市民們成了一家人。


我想,《愛國者行動》最打動我的,就是…它有辦法拍出一個殘酷事件如何造成人心惶惶的黑暗面,但它更能拍出在劇變時人們能夠多麼地無私去付出愛的光明面。

或許在這個總是爭吵不休的世界上,當我們嚷嚷著伸張正義一定要以牙還牙的同時,也可以停下來想想,是否能給受害者更多的支持與關愛,發生的事無法還原,失去的就是失去了,的確壞人該受到制裁,但那也沒辦法挽回什麼,但受害者還要面對未來,還要走下去,在這條路上,我們可以造成改變,我們可以透過一點點的付出,讓他們看到溫暖與希望,讓他們不覺得孤單,讓他們更堅強。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感動度  ★★★★★★★☆☆☆
人情味  ★★★★★★★★☆☆
真實感  ★★★★★★★☆☆☆
商業狗血 ★★★☆☆☆☆☆☆☆
導演手法 ★★★★★★★☆☆☆
意涵   ★★★★★★★★☆☆
大眾可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國者行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