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所有關係都需要磨合

  英文片名:Our Happy Holiday / Premières vacances
國家:法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8/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的小品。


我個人還蠻喜歡《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是輕鬆愉快好笑的喜劇,但又不會理想化,反而點出一些真實人際關係會有的現象,看完也還有留下可以想想的空間。

主線故事是讓網路認識的炮友因緣際會一起出去旅行,接著就都是旅行上的故事了。不拖泥帶水,整部片子幾乎都在講過程,但因為笑料蠻多,觀眾是在看喜劇的心情中,去感受兩個人的差異,以及他們如何在差異中相處。


如果有跟朋友去旅行過可能就很有感,不見得是像《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中這種初認識的朋友,即使還算熟的朋友,都可能因為平常互動就是吃飯、唱歌、工作、運動等等固定的情境,無法想像換了一個情境,跟對方的相處會變成什麼樣子。很多生活習慣、特質,是我們原本相處的情境看不到的。旅行回來反而鬧翻的故事也不是第一次聽到。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刻意把兩個人的個性設定成天南地北,女生隨性愛冒險,男生保守一板一眼,他們喜歡的旅遊方式完全不同(女生喜歡融入當地生活,男生喜歡套裝行程跟渡假村),就連選餐廳的方式都完全不同(女生喜歡請當地人推薦,男生喜歡看網路評價)。但有趣的是,他們都嘗試去配合對方,所以也體驗到了一些自己生活中不太會出現的元素,也鬧了很多笑話。


其實,雖然《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在搞笑,但我們的現實就是如此,每個人都不一樣,即使某個人有某些點很吸引你,讓你有好感,他身上一定也還是有會惹毛你的特質,只是因為那份好感,讓我們更願意去包容,嘗試接受,也就是磨合。

同樣的狀況發生在你討厭的人身上,你可能就直接不再聯絡了也說不定,人很主觀的,我們說自己很客觀,但事實就是我們無法同等對待每個人。這也是重點,因為特別珍惜某些人,我們才會去嘗試。

但每個人的方式不同,有人可以攤開來談,有人需要其他方式,甚至有人不願調整某些點,於是我們就要自己判斷,這段關係的價值值得我們投入多少,退讓多少,最後達成的平衡是否要一直維持下去。沒有對錯,世界上也沒有完美吻合的關係,都是每個人自己的權衡跟選擇。


我蠻喜歡《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的部分,就是它沒有去評斷對錯,沒有誰「應該」如何,而是讓我們看到即使感覺很對的兩個人也會有這麼多差異,這麼多看似無解的衝突,我們無法把別人變成我們期望的樣子,我們能做的是去了解對方,不見得認同,但還是嘗試去懂他的地雷、他的執著,然後努力找到可以共處的方式。這才是真實世界的愛。

能夠透過一部開心好玩的東歐旅遊喜劇,來看看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人際問題,是真的輕鬆愉快又有些暖暖的收穫。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輕鬆娛樂 ★★★★★★★☆☆☆
角色設計 ★★★★★★☆☆☆☆
互動細節 ★★★★★★★☆☆☆
小幽默  ★★★★★★☆☆☆☆
思考空間 ★★★★★★★☆☆☆
人際相處 ★★★★★★★☆☆☆
旅遊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