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艾瑪》華麗外表之下也有真實感受

  英文片名:Emma
國家:英國
片長:124分 年份:2020
IMDB:6.9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3/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清淡但不無聊,還不錯。


《艾瑪》是珍奧斯汀的小說改編,很英式的貴族藝文愛情電影,對這類電影,我這個商業爽片觀眾總會怕太「文」而難以消化或被悶到。結果並沒有,《艾瑪》看起來還蠻輕鬆愉快的。

前提是,我並沒有看過小說,所以發展會如何,誰和誰會在一起、有什麼梗等等,我都不是很清楚,可能會比熟悉小說的觀眾更有新鮮感,且沒有任何對角色設定的既有印象在。

我個人沒有很喜歡英式貴族電影,是因為那太過華麗、做表面禮儀的互動,總讓我這個凡人覺得很有距離(而且我真的不愛大鬢角)。但《艾瑪》中的貴族各有特色,角色鮮明,雖然言談舉止還是很形式,但因為人物夠生動,在形式當中還是可以感受到真實心情。


如果攤開來看,《艾瑪》的故事就是生活互相有交集的幾個家族之間的互動,彼此拜訪、參加舞會…這不是「看事件」的電影,他們的生活會發生的事件說不上有什麼戲劇性,有趣的地方是人物跟人物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看人的電影。

我還蠻喜歡整部片子對女主角艾瑪的刻劃,先呈現出她聰明伶俐但顯得有些優越感,慢慢在她與大家相處之中遇到的反應,從一些失策跟未預期的結果開始有不同的感受而有所改變。

艾瑪身邊的幾個主要角色也不會有純功能性的感覺,雖然因為時間跟重點分配的關係,這些角色只會呈現主要特色來配合艾瑪的轉變,但這些主要特色的呈現都很精準,帶著些趣味,不見得都討喜至少還挺耐看的。特別是飾演艾瑪爸爸的比爾奈伊〔Bill Nighy〕沒什麼台詞但一舉一動反而搶了好多風頭。


《艾瑪》不錯的地方在於轉變的堆疊是真的有在堆疊,觀眾可以感受到這些過程,不是電影說了就算數的,能有感受就會有說服力,即使不是複雜的故事,跟角色的連結帶來關心,也會讓劇情的吸引力增加。

整體來說,是部清新的小品,不會只有華麗的表面,即使是不同的時代背景環境生活,人情的本質都還是可以傳遞給觀眾。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角刻劃 ★★★★★★★☆☆☆
商業娛樂 ★★★★★★☆☆☆☆
配角特色 ★★★★★★★☆☆☆
步調   ★★★★★★☆☆☆☆
人情感受 ★★★★★★★☆☆☆
故事劇情 ★★★★★★★☆☆☆
服裝   ★★★★★★★☆☆☆
小品質感 ★★★★★★★☆☆☆
對白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艾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