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戰慄糖果屋》加了很多元素,反而感覺空洞?

  英文片名:Gretel & Hansel
國家:加拿大、愛爾蘭、美國、南非
片長:87分 年份:2020
IMDB:5.4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3/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黑暗且…有點沉悶。


《戰慄糖果屋》……一言難盡。它其實不太像是糖果屋的故事,或者應該說,它具有糖果屋故事中的一些元素,某些重點事件也在,但完全可以把它當作不同的故事來看,因為它又加上了許多額外的東西,給了巫婆一個背景故事,給了女主角超能力,還把女巫和女主角想辦法串在一起,主線似乎還是兩個孩子寫下自己人生故事的成長之路…。把糖果屋加很多油添很多醋是沒問題,不過變成有點抓不到重點,也很難說有什麼賣點的時候…那就…

先說兩位主角小朋友吧,電影從姐姐的角度切入,所以有姐姐的旁白,這部片像是她的故事。旁白讓我們可以了解她對周圍人事物的想法,但這些「講出來的內心戲」每個都不太深入,很難讓人有感,比如她的家庭環境,都是她在說媽媽很苦,然後回家就被媽媽發神經趕了出來,只是突然給個背景而已;她和弟弟的關係,也很不真實,有刻意用小動作要呈現姐弟情深,但互動之中又…讓我好想睡。可能是選來形塑姐弟關係的細節和對白選的不對我的味吧…我始終無法與兩位小主角有任何連結和關心,他們的心情轉變也不太像真人。


前面的舖陳似乎想要交代姐姐的一些「特殊能力」,以及他們為什麼會走到這間糖果屋(但也不能稱為糖果屋,它的設計是間陰森的屋子,沒有糖果只有一桌大餐,姐弟因為餓了所以很想進去),可是這個特殊能力的發掘和培養又很簡單帶過。姐弟在糖果屋中發現一些不太對勁的部分還有點意思,但恐怖程度不高(相對於一般恐怖片是不太嚇人,但對小朋友來說算恐怖吧),姐弟兩的反應,感覺也零零散散,一場戲一場戲的,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沒頭沒尾,突然就到這,突然就遇到什麼,突然就看見什麼。想給糖果屋背景,可是又無法花太多時間把背景更明確地呈現,反而變亂了。

《戰慄糖果屋》的片長大約一個半小時,但看起來還是很漫長…從頭到尾一致的沉重低氣壓,感覺每個角色都好抑鬱,但又抑鬱得不是很能和觀眾連結,所以我看片時呈現多重矛盾的狀態,還是蠻緊繃的(畢竟不知道會看到什麼,氣氛又陰沉),卻又同時很超脫…而且,希望片子再精簡一點(讓我無聊的橋段不少)卻又同時覺得描述都太簡略。


我想,總的來說就是,把糖果屋加上中世紀的一些法術和傳說元素是不錯的想法,但拼湊起來的方式在細節上不太有說服力,感覺有訊息想要說,但也說得不太夠力,沒有感覺到(或沒被說服到),所以整體來說,乍看有許多東西,看完又覺得說不上有什麼東西。可惜了。

不是不能看,看看氣氛,看看糖果屋的巫婆,看看《戰慄糖果屋》怎麼摻入其他元素,就是看些單獨的東西,還是有些看頭。但要整體當一部電影來看的話,大概就普普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   ★★★★★☆☆☆☆☆
悶度   ★★★★★★☆☆☆☆
整體氣氛 ★★★★★★★☆☆☆
沉重感  ★★★★★★☆☆☆☆
恐怖程度 ★★★★★☆☆☆☆☆
訊息傳遞 ★★★★☆☆☆☆☆☆
背景清楚 ★★★★★☆☆☆☆☆
想法創意 ★★★★★★★☆☆☆
角色連結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戰慄糖果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