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娘娘腔日記》把誇大用對地方,也能讓人不反感且笑到翻

  英文片名:Tootsies and the Fake
國家:泰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笑翻。


《娘娘腔日記》是那種讓觀眾從頭笑到尾,出了戲院心情很愉快的娛樂片,雖然片中的那個團隊有很多同志角色,但我倒覺得不用特別去把它當作同志電影來看,我個人通常沒看什麼同志電影的,這部我卻看得很開心,它並沒有要去嚴肅探討什麼同志相關議題,只是用幾個同志角色來搞笑而已,不用想太多,就看娛樂。

首先,要坦白說,我看預告時沒有什麼笑,有蠻大一部分是因為覺得太誇大,很「演」。但實際看完整的電影時,我就一直笑沒停,因為開始認識了那些角色,知道他們的特質,在看到他們對某些事情的誇大反應時,和個性連結或是先前的一些資訊連結,有背景有情境之後,那些誇大反而真的造成很強的喜感。


而且,看《娘娘腔日記》時,也會看到演員們的不計形象,特別是女主角阿拉雅海格特,她有模特兒背景,是女神類的演員,但她完全不惜扮醜,又有爆牙又有老鼠耳朵,還做出夜市大媽粗魯舉止,完完全全能讓你懷疑真的是同一個人演的嗎?!

其他幾個團隊成員也各有本領,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特色讓觀眾很有印象,不會因為人多而分掉戲份。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娘娘腔日記》主線是這個「偽造明星」的故事線,但過程一直有把一些個人的支線故事納入,同步進行,甚至和主線有交集,支線之間也有交集,不知不覺就對角色都多了認識。而且這一切都是用搞笑的方式來處理,所以幾乎沒有無聊的時間。

笑料並不只有「誇大」這種表演方式本身而已,很多梗的設計都很新鮮,會有一種「編劇怎麼會想到要這樣搞」的新奇,笑料不老套,就算你不喜歡誇大的演法,仍然有很多這種創意式的喜感可以享受。


《娘娘腔日記》是場大鬧劇,不過仍然有安排想要傳達的訊息,讓角色們經過這次雞飛狗跳之後學到些什麼或發生一些轉變。不敢說訊息有多深,畢竟是以搞笑為主,感人不是重點。但它確實帶入了一些生活上會有的狀況(誇大版),比如媽媽想要抱孫子而要求女兒生孩子、兩個人在一起但一個喜歡孩子一個不喜歡、已經有現任了但很心動的前任又再度出現有復合機會…有很熱愛的工作卻因為鳥事而無法繼續做下去…真的把誇大的部分拿掉,還是會有種熟悉感,我們都認識一些有這類狀況的人,只是《娘娘腔日記》把很多細節誇大呈現(比如整明星臉、做鼻子…或是粉絲看到偶像發花痴的樣子),其實誇大就變成了還挺用心的趣味。

至於角色們經過這個過程後有什麼大徹大悟或是問題終究迎刃而解…這個部分我是覺得還好,就是搭配商業娛樂電影的程度而已,不要太認真在這個部分,笑個開心就好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笑料量  ★★★★★★★☆☆☆
笑料創意 ★★★★★★★☆☆☆
角色特色 ★★★★★★★★☆☆
演員犧牲 ★★★★★★★★☆☆
選角   ★★★★★★★☆☆☆
故事劇情 ★★★★★★☆☆☆☆
深度訊息 ★★★★☆☆☆☆☆☆
感人啟發 ★★★★☆☆☆☆☆☆
娛樂性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娘娘腔日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