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在你身邊》誰願意幫助最難搞的患者?

  英文片名:The Specials / Hors Normes
國家:法國、比利時
片長:114分 年份:2019
IMDB:7.5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5/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硬但手法算親民


《在你身邊》的題材算是蠻硬的,談社會收容嚴重自閉症患者的狀況,但過程並不會很悶,用一些人物跟故事串連呈現主題,可以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商業片觀眾仍然可以試試看。

本來看介紹,我以為《在你身邊》的主題會是友情,照顧自閉症患者的主角(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跟其中一名自閉症患者的友情。但真正看完電影之後,反而覺得重點是在社福機構本身的運作、跟整個環境及體制的狀況,兩個人的友情只是裡面的部分故事而已。

《在你身邊》從電影一開始,就讓觀眾看到一個經營什麼人都願意收容的社福機構老闆,每天忙東忙西處理這些混亂狀況的生活。因為人物不少,剛開始還不見得能很懂他們之間的關係,不過不用擔心,隨著劇情發展很快就會分清楚不同機構跟角色之間的連結。


主線故事是從這位老闆的角度切入,但也有很多支線劇情,包括一位來自中途之家的輔導員去帶自閉症患者的過程,一位自閉症患者嘗試工作的過程,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件,接連不斷發生,雖然不是走娛樂路線,但步調上其實是很緊湊的。

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加起來,要談的是很現實的問題:大部分的機構都會選擇接受好處理的病人,難搞的、吃力不討好的,誰會想接呢?這些極端的病人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好轉的,需要長時間的持續努力跟耐心,而他們無法控制的反應很容易讓人灰心,可是,他們跟他們的家人卻是最需要的人。而願意接納他們的機構可能不見得有最專業的員工或證照,他們卻有耐心,有想幫助病人的心。(看了電影就知道,真的不是普通的耐心和包容心。要能完全接受這些自閉症的人只是表達方式和常人不同,包括他們的「怪異」行為和無法符合社會認同標準的行為。不能強迫去改變他們,卻又得要幫助他們融入社會,還要處理外界不理解的眼光。有多少人會願意做這樣的工作,且把焦點放在幫助病人身上?)


這是《在你身邊》想要觀眾思考的議題,只是它透過故事的方式來呈現,所以感覺不會很說教或是嚴肅,也有穿插像是主角相親的生活化面向,還是有些小趣味,也能讓觀眾跟角色連結,算是親民的硬題材電影。

我覺得內容還蠻值得思考,但觀眾本身多少必須要是對思考社會議題有點興趣,才比較適合,如果想看友情或看娛樂…會像是買便當但不是要吃主食是吃裡面的小菜,吃得到,只是吃不飽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議題呈現 ★★★★★★★☆☆☆
思考空間 ★★★★★★★☆☆☆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商業娛樂 ★★★★☆☆☆☆☆☆
步調   ★★★★★★☆☆☆☆
細節互動 ★★★★★★☆☆☆☆
感受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在你身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