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壞教育》會貪污但又可以把學校經營好?

  英文片名:Bad Education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9
IMDB:7.2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4/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多可以思考的現實面。


《壞教育》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靈感來自於教育圈一個很大的貪污案。觀點蠻有意思的,並不是在講怎麼貪污,而是帶我們到這位主角的生活中,看到不同的面向,對他做的事和他的環境有更多了解,它就不再只是報導上看到的那麼片面。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演出主角,一位社交手腕手好的學區總監,可以看到他很重視自己的外在,總是要保持一個美好的形象,刻意準備話題,見到人懂得說出得體的話,讓大家感覺被重視、被關心,但他實際上也不是真心,就是很懂得做表面,當風雲人物,且也很享受這樣的成就感。


《壞教育》花了不少時間讓我們看到他怎麼營運學校,你可以說他表裡不一,但他確實知道怎麼對付各種難搞的家長、監督的董事會、跟學生相處、讓預算通過、讓學校排名提升。我們剛開始也只認識表面的他,但隨著電影發展,一些問題漸漸浮上台面,又可以看到他怎麼「處理」。

我想,《壞教育》讓觀眾看到的是,沒有什麼絕對的好壞,他可能會盜用公款,但他確實也讓學校變好、讓周圍房價提升、讓居民的孩子能上好大學,他不見得真心想要做教育,或許他要的是個人的功成名就,只是在追求個人目標的同時也順便讓教育受益…如果今天換來一個老實的乖乖牌做這個職務,也許個性很廉正,但可能整個教育環境都無法有這麼好的狀況。現實中就是很多的權衡,有時你得放棄一些什麼,才能得到一些什麼,完美條件都只是想像而已。不僅是這位主角,如果你是董事會的人,爆出醜聞會讓你的房價大跌,甚至讓你最愛的孩子上不了最好的大學,你願不願意不要把事情聲張出去?置身事外要當正義魔人很容易,當自身利益受到影響時,仁義道德又是另一回事了。


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事可以做到完美,因為太多不同的立場,完美並不存在,只有取捨和權衡。但我們在評斷別人的時候通常都會用完美的標準來批判,且還是選擇性的,在一切對我有利的情況下也就不會去質疑什麼,出了狀況就會開始找人怪罪。《壞教育》不只是呈現出一樁弊案,也呈現出現實面以及人性。

當然,挪用公款是不應該,但那並不表示這位學區總監沒有貢獻、沒有幫助過人;反過來說,某些方面做得很好的人,也不表示他其他方面都一樣美好,一篇報導的背後是好多好多的考量因素跟緣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休傑克曼 ★★★★★★★★☆☆
其他演員 ★★★★★★★☆☆☆
故事劇情 ★★★★★★★☆☆☆
思考空間 ★★★★★★★★☆☆
步調   ★★★★★★★☆☆☆
重點呈現 ★★★★★★☆☆☆☆
音樂特色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壞教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