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深海擴散》深海什麼怪物都有,這次是什麼?

  英文片名:Sea Fever
國家:愛爾蘭、美國、英國、瑞典、比利時
片長:95分 年份:2019
IMDB:5.7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6/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什麼都有一點,都不太夠力。


《深海擴散》是一款深海怪物驚悚片,坦白說,這類電影已經有過不少,編劇總會以各種理由(或不用理由)讓人類去驚擾一些恐怖生物,這部有什麼不同?

《深海擴散》有些想創意的點子,比如不是只用巨大且長相駭人的怪力生物來製造驚悚,它還增加了體內寄生的部份,看不見,但卻會造成慘死,內外雙重的壓力,剛開始的確吸引了我的好奇心。嗯,是剛開始。後來總覺得這種特性沒有發揮出來,所以只是「有」,偶爾發生一個事件,製造一些麻煩給主角們處理,太單點式了些,少了點整體的結構感。


另外,《深海擴散》用了一個不善交際的女研究生來當主角,特質是觀察,所以用她來處理許多小危機,有意圖想要用一些比較…要大腦的方式…來對付怪物,不過這部分同樣也是單點式,一個危機發生就對應到主角的一些觀察和一些資訊。但這些東西也沒有整合起來發揮什麼作用,變成只是過程中的一個…算娛樂吧,這些零散的資訊也沒有派什麼什麼實際的用途(看到最後的解決方案就知道了)。

所以我們會覺得角色們很忙,只是忙得不太有意義。或許可以說,《深海擴散》就是要呈現一個…大家不知道怎麼辦只好瞎忙的過程,若是這個目的的話,那是有傳達到啦。

角色的設定,同樣也是有想要講些什麼,又無疾而終,好像要發展一段戀情(即使來得莫名其妙,一下就沒了,後面也不再提,對角色也沒什麼影響)。有些船員有自己的家庭故事,可是角色的描述又不深,就像是驚悚片中要被殺掉的配角那樣而已。電影花了時間講他們的個性或關係,也許是想要在一些抉擇的時候製造衝突感,可是他們的衝突又蠻簡單的,要說真實展現人性嗎?有一點點人性是沒錯,後來卻又來了很不合人性的偉大情操,不是不會發生…只是…從頭到尾塑造了半天都沒塑造這個特質(塑造了一堆不太有意義的特質),這個特質竟突然冒出來造成悲壯大結局,我覺得好突兀(且前面的死法都好慘,後來的死法好夢幻…甚至淒美?)。


所以,《深海擴散》什麼東西都有一些,有點創意,有點驚悚,有點氣氛,有點人性,有點角色,有點分析,有點衝突…只是這些元素都累積不起來堆疊出什麼來。如果你是個重邏輯重整合的觀眾,會覺得有些空虛。如果你只在乎電影很熱鬧看起來什麼都有,不特別去管每件事的意涵或用這些片段想把觀眾導向什麼,反正緊張就跟著緊張,又喜歡壓力式的娛樂,那其實《深海擴散》是OK可以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怪物特色 ★★★★★★★☆☆☆
元素很多 ★★★★★★★☆☆☆
元素整合 ★★★★☆☆☆☆☆☆
主題呈現 ★★★★☆☆☆☆☆☆
氣氛營造 ★★★★★★★☆☆☆
角色刻劃 ★★★★★☆☆☆☆☆
純娛樂  ★★★★★★☆☆☆☆
壓力   ★★★★★★★☆☆☆
同理角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深海擴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