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聖雅各的天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自己的放不下

  英文片名:Camino Skies
國家:紐西蘭、澳洲
片長:80分 年份:2019
IMDB:7.3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8/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紀錄片喔,別當成劇情片。


去看《聖雅各的天空》試片打卡時,就有些朋友表示感興趣了,這種旅行療癒之路似乎有一定的觀眾族群,不過這裡要先說明,《聖雅各的天空》是紀錄片喔,也就是導演去跟拍訪問一些真實人物剪輯出來的,並不是演出來的故事電影,先確認自己能夠看這種類型(如果不知道紀錄片是什麼,就類似你在國家地理頻道上會看到的節目)。
〔本文不談宗教,我自己也沒宗教信仰,單純看電影。〕


《聖雅各的天空》雖然是一條跟宗教有關係的路,但電影本身並沒有宗教味,至少沒有明講,我們看到的是很多小人物走上這條路遇到的人、看到的風景、人與人的互動、單純的關懷等等,療癒他們的並不是什麼超自然力量,而是在過程中看到自己並不孤單,很多人都有著不同的創傷,都想走出來卻放不下,但一路上卻彼此幫助,鼓勵。


並不是說我們的生活當中沒有這些人情味,只是在原本的生活中可能不容易去注意到,大家都忙著過自己的日子,可能需要換個環境,換個情境,改變外在的條件,看看是否內心也能找到不同的體會。

《聖雅各的天空》的步調不快,且紀錄片的形式就是許多訪談跟拍的片段剪輯,會比較零散,不是像電影那樣看完整的故事。某種程度上,我們就像是真實在認識一個人一樣,聽到他/她說一些事,看到他/她的一些反應,不見得能理解所有的來龍去脈,也不見得想知道那麼多,只是看到很多溫暖,看到別人也有不同的問題,看到他們試著想要走出來,用一些小儀式幫助自己放下,或是看到前人留下的紀念再跟著繼續做下去,那是一種「雖然你很痛,但你並不孤單」的感受。


其實我會覺得《聖雅各的天空》並不適合單純想看電影的人,而是適合想感受一下這種溫暖但沒有機會、沒有辦法、或沒有這麼大的動力脫離一下現在的生活,那麼這部電影有點像是帶著你去走,雖然少了實際的「走」(當然也就少了累),但多少還是可以體會到一些人情跟療癒。對於不是特別為了宗教目的一定要去走三十天,只是人生在低潮,想脫離一下,想感受一些正能量,那或許電影院也能是個不錯的地方。(我並不覺得一定能讓你放下什麼,畢竟那是每個人自己的課題,也許只是點充電打氣效果,最終,還是要回到生活裡自己去面對。)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療癒感  ★★★★★★☆☆☆☆
人情味  ★★★★★★★☆☆☆
步調快  ★★★★★☆☆☆☆☆
導演   ★★★★★★☆☆☆☆
風景   ★★★★★★☆☆☆☆
商業娛樂 ★★☆☆☆☆☆☆☆☆
深入洞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聖雅各的天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