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天能》用單向線性的電影敘述非單向線性的世界(無雷)

  英文片名:Tenet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50分 年份:2020
IMDB:7.5 爛蕃茄:7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8/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神片。


《天能》是一部不太可能第一次就看懂的電影,這篇不是分析破解文,因為我自己第一次也沒看很懂,只是懂了概念,這篇是要談為什麼不懂還能很好看,以及會不懂的點在哪裡,希望大家別因擔心不懂就錯過它。

首先,《天能》中的時間概念跟我們習慣的一直線是不一樣的,但電影本身在現實生活播放,所以它是用我們的時間概念來呈現一個不是我們的時間概念,光這個就很不容易轉換。

再來,片中有相反的時間,想像今天有台車,方向盤往左打會向右轉,你在路上開車時腦袋能馬上切換思考方式嗎?倒過來的相反方向需要倒過來的思考,我們平常沒在練習,要瞬間切換本來就不容易,《天能》還把時間反過來跑。


而且沒這麼簡單,一個物品可以時間逆向,人也可以時間逆向,可是他們在正向的環境跟正向的人互動,有人正有人反,有人反了又因而反變成正的但又有時間差,這麼複雜的結構,神編神導克里斯多夫諾蘭要用一條時間線說給大家聽,所以他要正著說,再反著說,但正著說的時候會提到一些反著的事情(當時只會知道有奇怪現象但不懂),等到反著說是才搞懂,卻已經忘了當初的時間順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線,所以他們知道的資訊不同步,但他們還要互動,後來的自己還會遇到以前的自己。

我們要如何在不暫停、沒有架構圖的情況下,靠看這些資訊就在腦中重新建構起這個架構?這就是為什麼大家看完都會說不懂了。可是這種不懂不是「真的不知道在搞什麼鬼會邊看邊罵髒話」的那種不懂,而是知道自己不可能一次看到整個全局和所有細節的交互作用,還是可以讚嘆劇本的輝煌。

所以,第一遍只是搞懂原來有這樣子的新觀念,但搞懂時已經來不及拼圖了。真的想理解怎麼查出真相來的,人物之間的關係為何,可能至少要看第二遍。就算看完第二遍了,若想把每個細節都弄清楚(為什麼這裡會這樣、那裡會那樣、誰怎麼知道什麼事),可能至少要看第三遍…。

但那並不表示一定要有看兩遍以上的預算才能看《天能》,因為就算是還沒進入狀況的第一遍,還是很有看頭,還是可以享受。可以看一個正向的人和一個逆向的人對打,而且先正的看一次,再逆著看一次,即使不知道怎麼搞的,也很炫吧?可以看時間夾鉗的戰術,有人正著有人逆著一同攻堅,知道未來的人給還沒到未來的人情報,知道了未來又還可以逆著回去過去做因應,即使不知道這些戰術怎麼訂出來的,看他們用這樣的戰述打成一片,也很炫吧?


而且,《天能》並不只是帶給觀眾一個新的時間視角來打打殺殺而已,片中還談到了一個概念…命運是注定的嗎?知道未來能去改變過去嗎?但你從未來逆著回到過去也是過去的一部分,在過去時就看到未來的自己回來了,只是當時不知道那是未來的自己,等到變成未來的自己回到過去,看到過去的自己,才知道當時看到的是現在的自己,而自己以為要回去改變過去的這個想法也是在過去就已經注定…。或許你會說,若我知道未來會那樣,我就故意不那樣,會如何?我想,如果是注定的,就一定會發生什麼事,強迫你最後還是變成那樣的,因為你硬是故意不那樣也是注定的一部分。

所以,看到《天能》的最後,有一股感傷…我還差點掉了眼淚。若已經知道命運會如何,能夠笑著接受它、履行它,那樣的泰然,也是種看過太多、經歷過太多的頓悟吧。《天能》並不是要告訴觀眾,反正都無法改變就不要努力了;反而是要告訴觀眾,若現實就是這樣,就好好的去過它吧。不用看懂《天能》的時間,也能看懂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一個笑容背後的態度,世界超級複雜,但活在其中的心情可以很簡單。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創意設計 ★★★★★★★★★☆
導演手法 ★★★★★★★★☆☆
動作特色 ★★★★★★★★☆☆
訊息   ★★★★★★★☆☆☆
商業娛樂 ★★★★★★★☆☆☆
演員選角 ★★★★★★★☆☆☆
音樂氣氛 ★★★★★★★☆☆☆
諾蘭很神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能》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