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蘿莉破壞王》不是誰的錯,大家都努力了,卻是無奈

  英文片名:System Crasher / Systemsprenger
國家:德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9
IMDB:7.8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9/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值得思考的現實社會問題。


《蘿莉破壞王》談的是過動兒的問題,片中的小女孩情緒在某些情況下會失控抓狂,算是比較極端的例子,除了角色本身之外,也可以看到很多相關角色的無奈,不是身在其中可能很難體會那些心情,但電影蠻清楚地把許多狀況點出來,讓觀眾可以看到、理解好幾個面向,對於議題的呈現是挺清楚的。
 
這雖然不是一部看娛樂的電影,題材也是沉重的,但片子本身看起來並不會很悶,我這個商業觀眾也不會坐立不安,因為故事一直發展下去,不斷有事件發生,有各種不同的狀況讓我們可以一點一點了解難處在哪裡,會讓觀眾關心,也會想知道接下來能怎麼辦,所以即使不用娛樂片的方式,仍然是抓得住觀眾的注意力。

剛開始我們還不見得能很了解整體,先看到小女孩的生活,和同儕的相處,以及抓狂時的狀況,此時我們只是知道這種孩子很難帶,但還無法體會太多。接下來陸續會看到社福機構想要幫忙,找地方安置之後,又發生什麼狀況,讓各個機構都不願接這樣的人,連非常有愛心的寄養家庭,也得放棄她。看到她正常時和人互動的樣子,會覺得她是個聰明可愛討喜的孩子,但當她無法控制自己的時候,卻會做出很可怕的事情,即使你很同情她,很想幫她,但你家中有其他孩子時,你敢讓她和其他孩子相處嗎?
 


《蘿莉破壞王》也不時會帶到女孩的心情,她很渴望母愛,很想要有家,她會照顧弟妹,有時還顯得很貼心,真是會讓人捨不得。可是她失控時甚至有可能會拿起廚房的刀子…。觀眾漸漸會進入一種心疼她,卻也能理解為什麼其他人會放棄她的狀態當中。即使是那麼有耐心的社工人員,不斷被她吐口水、惡整,一天到晚要處理她的事情,送醫院,去外面找她,就算是知道她的狀況,耐心也會被磨掉的,如果還有其他的孩子要照顧,是不是會選擇犧牲她?另外片中還帶入了一個陪讀員的角色,有自己家庭的爸爸,出於同情,他嘗試多做了一些,認為可以對小女孩有幫助,但結果卻不如預期,除了自己的失望之外,反而還會讓小女孩誤解,放太多感情而開始糾纏(也許你有過類似的經歷,某個人被大家排擠,你出於同情,去多關心一下,卻立刻被對方當作好友黏著?對你來說只是想多做一點,並沒有要和對方成為麻吉,但對方來說你卻是唯一願意關心的人,很容易誤解和投射感情)。
 


《蘿莉破壞王》還不錯的地方在於它能夠讓觀眾一層一層了解各界的心情和難處,轉換不同的立場來看這件事,大家都有心,大家都試著努力,但問題恐怕就是無法解決,也很難有人一直不斷投入在其中,不是誰的錯,現實卻是如此,我們可能都會有心想要幫助某些人,可是能做多少、能持續多久,對方會是怎樣的反應,這些都很難說。

每個故事,每個狀況,背後都有很多很多我們非當事人無法體會的過程,評斷卻很容易。《蘿莉破壞王》只是演出這個故事,並沒有刻意說教或是呼籲什麼,卻會帶給觀眾一些省思,是值得看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女孩演技 ★★★★★★★★☆☆
議題呈現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無奈描繪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蘿莉破壞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