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名偵探奶奶》失智症,除了「智」,還失去了什麼?

  英文片名:Oh! My Gran
韓文片名:오! 문희
國家:韓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9/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到爆笑,反而有些家庭元素


《名偵探奶奶》其實並沒有想像的爆笑,調性是輕鬆愉快的,卻不是像《特務搞飛機》〔OK! Madam〕那樣全片都要忙著拍大腿,反而多了一些家中有失智老人的無奈…甚至負面情緒,比較是在看母子之間,怎麼找到相處的平衡點。
 
《名偵探奶奶》的主題本來就有一點沉重的味道,失智奶奶帶著孫女出門,讓孫女出了車禍,夾在中間的爸爸處在一種「我的媽媽差點害死我的女兒」的矛盾當中,當你愛的人傷害了你愛的人,怎麼面對這樣的處境?更麻煩的是,奶奶並不是故意的,是她的失智症惹的禍,她自己也無法控制,理智上很難對她發脾氣,感受上卻又很難不對她發脾氣。
 


整個破案過程,雖然有些可愛的奶奶戲,但對我個人來說,這些小細節就是讓氣氛比較輕鬆而已,並沒有很強調要搞笑的感覺,有的笑點一下就過去了,很多也都被剪在預告中。全片真正花比較多時間的,是兒子跟母親的相處跟互動。案情本身是有轉折,只是並非是要燒腦用的,目的要讓母子必須要一起處理這件事情,且一步一步查下去,才有足夠的機會遇到一些事情來讓他們有不同情境的互動。因為關係是在事件中呈現(而不是坐在家裡慢慢對話來呈現),電影的步調算是快,不會因為很多關係描述就變悶。
 


雖然片子花了不少時間在談跟失智症母親相處的種種,不過還是在娛樂片的程度,只是在娛樂片中對於人物及關係的描述相對算多,不會非常深刻至少夠誠意了,還是會讓觀眾有所思考,如果有失智症的家人可能會更有感吧。

整體我覺得還OK,元素算是豐富,主題也清楚,就是沒有一個面向特別強。搞笑真的沒有預期笑那麼多,且有些部分還挺認真的;母子關係講了不少,可是又沒有像劇情片那麼細膩深刻;辦案有曲折,可是主角們就不是專業來著,不會有太困難的地方;如果只想看這三項中的某一項,看完大概會有不滿足感。更適合這三項都還算感興趣,想試試綜合口味的觀眾。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關係描寫 ★★★★★★☆☆☆☆
搞笑量  ★★★★★☆☆☆☆☆
人物角色 ★★★★★★☆☆☆☆
演員選角 ★★★★★★★☆☆☆
案情設計 ★★★★★★☆☆☆☆
思考空間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名偵探奶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