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菜英文沒在怕》公司文化+破案劇情+笑料調劑

  英文片名:Samjin Company English Class
韓文片名:삼진그룹 영어토익반
國家:韓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1/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故事為主,笑料是調味。


最近看了幾部南韓的搞笑片,本以為《菜英文沒在怕》也是同類,看完之後覺得,與其說《菜英文沒在怕》是喜劇,倒更像是調性輕鬆有趣的推理劇情片。傳統的偵探破案多半是兇殺偷竊等等,但《菜英文沒在怕》就像《七個會議》〔Whistleblower〕 一樣,把可疑犯罪放到許多人更熟悉的大公司工作環境中,看起來有不同的趣味。
 
這種推理電影的角色不是特別神的偵探,而是一般企業員工,具有不同的工作能力…會計、行銷、整理檔案…泡咖啡打雜。但電影充分利用了這些特性,讓她們能夠在工作上運用這些「技能」,一點一點接近真相,或許不是她們這些基層小人物還查不出來呢。
 

每個人都是平凡又獨特的,電影能運用這一點,因此有親切感又不無趣,好像我們熟悉的日常也可以變成一場冒險。三位女主角在工作過程中,一點一滴發現大家沒有注意到的線索,一路查下去。雖然不是福爾摩斯等級,但持續有新發現跟推論,能讓電影持續保持觀眾興趣,步調算是流暢,沒有案情發展時,也有些有趣的互動,片子不短但沒什麼無聊到。
 
片中雖然角色特質很明確(有點刻板),但的確都是企業公司裡面會看到的形形色色人物,每個人表面都不見得會展現出真正的想法,討厭的人不見得一定是壞人,對你好的也不表示就是聖人,對於同事、長官、屬下,我們認識到底有深?臺面下又有多少沒有被翻出來的事情?
 
《菜英文沒在怕》是真實事件改編,有一定的真實性,又是大企業排放有毒廢水的嚴肅議題,但用學英文的女職員角度來破案,且拿了一些上班族不陌生的公司文化來玩,其實看的過程是輕鬆愉快的,娛樂性都有顧及。怕題材太硬的觀眾也不用擔心,《菜英文沒在怕》的大眾親和力是很夠的。
 

雖然片子談到是否要當吹哨人、以及某種程度的正義感,不過我個人沒有覺得會看到熱血,或是說電影並沒有刻意要灑狗血來挑起觀眾情緒。的確片中是有一些基層團結的橋段,可是真的不多且沒特別強調,我個人倒覺得這樣不錯,不會覺得做作或矯情。

《菜英文沒在怕》的走向並沒有要觀眾帶著很沉重的心情離開戲院,還是有些戲劇化的發展讓電影比較偏向大眾娛樂口味,但那並不表示就沒有可以思考的地方,且很多點還是和我們生活中的現實可以連結的。這是一種我還蠻喜歡的配方,簡單來說就是把說起來會很沉悶的題材,想一些好玩的方式呈現,說不上有什麼新原料,但配出來就是有新鮮感的口味。

想要輕鬆無壓力地看電影又想看有故事有內容的片子,那《菜英文沒在怕》是蠻不錯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設計 ★★★★★★★☆☆☆
步調   ★★★★★★★☆☆☆
沉重嚴肅 ★★★★☆☆☆☆☆☆
思考空間 ★★★★★★☆☆☆☆
小笑料  ★★★★★★☆☆☆☆
風格創意 ★★★★★★☆☆☆☆
深刻感動 ★★★★☆☆☆☆☆☆
熱血沸騰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菜英文沒在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