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Netflix)《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贏得尊重的不是成績

  英文片名:Eurovision: the Story of Fire Saga
國家:美國、冰島、加拿大
片長:123分鐘 年份:2020
IMDB:6.5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Netflix 已上架
相關連結:Netflix《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
一言以蔽之:明明很安排卻還是會哭。


《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算是一部可以輕鬆看的休閒娛樂電影,可以笑笑,可以哭哭,音樂很好聽,故事是老梗,但細節還有些新意,明明就很可以預料,我竟然還是會掉眼淚(還不只一次!)。

有些人可能會跟我一樣,是被威爾法洛〔Will Ferrell〕吸引的,特別是看過他全盛時期超級白爛喜劇的觀眾(我當年超愛),看到這部片子的介紹,應該多少會期待很威爾法洛的機車和白目。坦白說,剛開始看《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時,我有一點小失望。他的角色設定是夢想參加歌唱大賽中年魯蛇怪咖,是鎮上的笑柄,連老爸都看不起他的那種人物。這本來就是個會耍蠢的人,有點像幼稚的大叔,但這樣等級的搞笑,和以前的威爾法洛角色來比,真的是還不夠賤。


這是個期望的問題,所以並不建議熟悉威爾法洛的觀眾把期望設定在以前的白爛喜劇,反而就當作威爾去飾演另一種…一般蠢的角色,也許笑得沒有以前的那些片子誇張,還是有些有趣的笑點。比較意外的是,到最後統計,我竟然哭的比笑的多!

其實劇情真的很老套,冰島小地方的魯蛇因緣際會進入歐洲歌唱大賽,還有壞人從中作梗,一男一女的主角經歷吵架再復合(男生只想追夢,沒意識而女生喜歡他,女生是為了男生而投入),然後贏得大家的心。裡面的反派也是光出場看臉就知道是反派的那種刻板類型,對手也一定有自信滿滿的高傲自戀狂等等,大家態度的轉折也都說轉就轉,這種電影乍看之下真的是讓人很不想看的。可是《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真的就OK,很神奇…。

我想,這當中威爾法洛的確是很重要的加分,雖然他的耍賤指數不如以往,但要演個魯蛇大叔,他還是很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地方是一般性的幼稚,也有些地方是蠻機車的。可是這些老套當中的訊息卻又傳達得蠻適當。因為到頭來贏得大家掌聲的,並不是完美的演出,而是那份出醜也不放棄的精神。


而且,《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雖然是夢幻美好的結果,至少沒有做作感,小鎮的人無法理解主角的音樂,他們就是喜歡俗俗的文化,這點到頭來都沒有變,他們可能不會懂什麼是可以贏得比賽的好音樂,他們的支持只是對一個一起長大的鎮民。而一心想要被大家尊重的主角,也能了解到他並不能強迫大家去欣賞他的音樂,尊重也不是能計畫去贏得的,反而當他不再想著「我」「我」「我」,能夠去看見別人,成就別人時,別人才開始能看見他。

加上音樂真的好聽,很夠情緒,很夠力,導演也知道怎麼拿捏氣氛,最後一首代表上面這些訊息的歌唱出來時,就會聽到眼淚一直掉了。

這些都是很好的訊息,只是用了個幼稚大叔來表現。
不敢說有多深刻,可是《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可以把這種老梗拍出它自己的趣味,就算能猜到一切也很可以看下去,這樣的娛樂效果就很不錯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歌曲好聽 ★★★★★★★★☆☆
故事主線 ★★★★★☆☆☆☆☆
故事細節 ★★★★★★☆☆☆☆
可預料性 ★★★★★★★☆☆☆
笑料   ★★★★★★☆☆☆☆
主要演員 ★★★★★★★☆☆☆
轉折深刻 ★★★★☆☆☆☆☆☆
訊息   ★★★★★★★☆☆☆
商業娛樂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