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Netflix)《未來世代》好與不好,都是造就我們的一部分

  英文片名:Next Gen
國家:中國、加拿大、美國
片長:106分鐘 年份:2018
IMDB:6.6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Netflix 已上架。
相關連結:Netflix《未來世代》
一言以蔽之:質感不錯,轉變有點太容易


《未來世代》是一部大方向可預期,大人小孩都可以看的動畫,有些不錯的想法,但有些轉折也比較簡單,或許是因為目標年齡層設計的關係,成人觀眾可能無法到非常喜歡,不過還是可以找到一些不錯的部分看看。

動畫本身的質感是挺好的,場景是未來,智慧型機器人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整個城市的設計(大到交通,小到日用品)都蠻有意思,機器人也能用眼睛呈現表情。元素很多,步調算是快,看起來會覺得豐富。所以即使故事設定是觀眾都很熟悉發展(大科技公司深入人民的生活,但背後有陰謀,主角一邊戰勝大反派的過程也一邊成長)但過程也不會無聊(笑料倒是還好而已,沒有特別多或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未來世代》想要講的「成長」,是屬於放下黑暗過去創造美好未來的那種成長,女主角的背景是家庭狀況讓她很孤獨也很怨父母,導致對世界充滿敵意;機器友人的背景是本身就很善良。所以這個故事不是讓機器人學習人類感情,我還覺得打從一開始機器人就比人還溫暖哩。這個故事反而是讓女主角從機器人身上學會友情。


電影的切入點是用「記憶」,因為機器人的記憶是可以選擇性刪除的,人類卻無法,有些事可能一輩子就跟著你。
但在《未來世代》中,機器人想要留住所有的記憶,包括小女孩對它生氣的。相對的,小女孩則受制於過去不好的記憶,也在行為上展現出她很排斥這類記憶,她甚至教機器人只要留下好的就好。
從這個角度,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是,好的與不好的記憶,造就了現在的我們,它們都是我們的一部分,人生不能只要好的,不要壞的,但也不要只把焦點放在壞的舊記憶,而無法去創造好的新記憶。

我覺得這個內容蠻好的,電影中一些關於回憶的橋段,在氣氛的營造上也很催淚(音樂和手法等等都很有感染力)。可惜的是若把這些外在拿掉,轉折本身的發生不是很夠說服力,有點說變就變了,並沒有用足夠的小細節或甚至來把轉折堆壘出來,所以造成感動的是當下情境本身的感覺,以及一些觀眾本身的連結和想像,而非故事的細膩發展。這也是《未來世代》讓我覺得會年齡層低一些的原因,對小朋友來說這樣過度清楚的切點轉折比較容易懂吧,但對成人來說就太容易了些。


還有一點是比重問題。女主角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死小鬼的狀態,只是想把機器人當作她的工具,要求朋友滿足自己,且要朋友認同自己的價值觀不然就生氣不理,我不知道別人看起來怎樣,但我真的很難喜歡這個角色,甚至有時很想扒下去。她的觀念自私時的比重非常高,然後突然就懂得友情了,比重讓我很難接受。機器人則是一來就直接有感情,馬上就會珍惜回憶和相處,這也是太快。這些劇本比重的分配,無法讓我從頭到尾都很喜歡《未來世代》,有些時候會看到快翻白眼,有些時候又被帶著流淚(多單點式的落淚),還蠻精神分裂的。

片中的友情描述對成人觀眾來說是有點不夠成熟,可是友情背後的訊息是成人觀眾可以接收的,所以我不會覺得《未來世代》是給小朋友看的動畫,的確是偏向讓小朋友都能看懂的走向,不過成人觀眾還是可以看到覺得還不差的程度。

整體來說是可以看的娛樂,不要把期待設定在會非常好看就好。

P.S. 這片是有很多中資的,所以偶爾就會在在場景中發現中文字。配音有英文也有中文,我看英文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可預料性 ★★★★★★★☆☆☆
轉折深刻 ★★★★☆☆☆☆☆☆
訊息   ★★★★★★★☆☆☆
切入角度 ★★★★★★★☆☆☆
主角討喜 ★★★★★☆☆☆☆☆
音樂氣氛 ★★★★★★★☆☆☆
未來設計 ★★★★★★★☆☆☆
動畫   ★★★★★★★☆☆☆
緊湊度  ★★★★★★★☆☆☆
故事劇情 ★★★★★★☆☆☆☆
笑料豐富 ★★★★★☆☆☆☆☆
輕鬆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未來世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