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玩命關頭9》把開車和運氣變成超能力

  英文片名:F9: The Fast Saga
國家:美國、泰國、加拿大
片長:109分鐘 年份:2021
IMDB:5.2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8/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會誇張但看爽很ok。


《玩命關頭9》來到第九集了,故事跟前面發生的事情有關係,但說真的,我個人看這個系列的故事不會認真,因為它本來就有著很設計的成份,重點是故事讓這些人可以一直出生入死即可。

所謂很設計的成份,包括角色都是神級,如果一個動作要一千次才會成功一次,他們就每次都是那一次,畢竟多數觀眾不會很想看九百九十九次失敗。開車有神技術,駭客也是神技術,連找人都是神技術,基本上就是編劇說了就算數,編劇說你可以造出這種東西,就造出來,編劇說她很會駭,她按兩下就可以破解了,編劇說他這樣不會死,他就不會死,編劇說到某地就可以找到某人,去就自然會找到了。

如果要去想故事的合理性,會看得很辛苦,但,看這個系列真的不是要看故事的吧?就是它的「家庭」主題,也是編劇說了算,感情不是用來感動觀眾的,因為電影沒空也沒心去搞這些,它就是要玩特技玩到破表,沒有很扯的劇情怎麼能讓很多很扯的人做很多很扯的事?


所以我可以理解《玩命關頭9》得到的評價沒有很好,但不會影響我看娛樂電影的心情,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就是看重點放在哪裡而已。

我沒有對故事抱期望,反而還有一點小驚喜呢,就是唐老大的兄弟關係,竟然還有梗。的確,那些回憶跟掙扎是有點難同理,事件本身也是…常人難以遇到的,但回歸到背後則是家中父母偏愛孩子,以及在孩子面前建立形象和現實落差的一些常人議題。《玩命關頭9》並沒有多深刻,不過總是稍微花了點心思去設計。

真正的看點當然是飛車相關的特技了,這部分絕對是誇張,如果不誇張,就普通飛車飛兩個半小時,應該會很無趣吧?所以我對誇張是沒有意見的,誇張當中還有不少創意,畢竟車就只有四個輪子在路上跑,又不是變形金剛可以變機器人來打,光要以車子本身的特性來「打」,要變出很多花樣是要很有想像力,《玩命關頭9》仍然是充滿了這類想像力,包括許多磁力的運用在內。的確有些精采的大場面在預告中就播掉了,但還有很多的過程小精采,加加總總也是挺新鮮。

當然,所謂的誇張,也就包括了「請不要追究」的意思,為什麼可以馬上發明這種東西,為什麼這個東西可以這樣,為什麼…為什麼…都請先擺在一旁,把《玩命關頭9》的能力都當作超能力來看就好(超好運氣也算超能力),這樣看就挺過癮。


另外,片中兩位甘草角色還挺搞笑的,增加很多趣味。比起那些家人、親人、仇人的戲,搞笑戲還比較搶眼。

如果要談什麼這個系列的價值,比較深一點的元素,《玩命關頭9》可能沒有很好,系列的死忠迷不見得會喜歡它(因為我不是系列死忠迷,只是每集都會看,所以比較難想像死忠迷重視是哪些部分,這篇文是一般觀眾角度,無法滿足死忠迷的資訊需求請見諒),但就看熱鬧的商業娛樂觀眾來說,《玩命關頭9》是相當熱鬧的,看爽沒問題,甚至沒看過前作都沒關題(會不知道一些人物關係,但我覺得一般觀眾看的時候也不會在乎想要搞懂故事,就是看爽)。

P.S.電影結束後稍等,別急著離開,還有一段可能和將來劇情有關的片段。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飛車份量 ★★★★★★★★☆☆
飛車創意 ★★★★★★★★☆☆
演員演技 ★★★★★☆☆☆☆☆
感情動人 ★★★★☆☆☆☆☆☆
故事劇情 ★★★★★☆☆☆☆☆
小梗   ★★★★★★☆☆☆☆
緊湊度  ★★★★★★★☆☆☆
商業娛樂 ★★★★★★★☆☆☆
甘草搞笑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關頭9》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