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脫稿玩家》真實人物到虛擬世界和虛擬人物發展出真實的虛擬感情

  英文片名:Free Guy
國家:美國、加拿大、日本
片長:115分鐘 年份:2021
IMDB:7.1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8/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創意,玩電玩也玩電影。


《脫稿玩家》是一部頗有創意的電影,故事新奇,動作也夠帥氣,還有帶著惡搞味的笑料,甚至有一些感動,算是蠻有意思的娛樂片,如果想看點不同的,這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不是玩電玩的族群,或者只玩過以前的電玩,不太清楚現在電玩是怎樣的,也沒關係,只需要有簡單的概念,知道在遊戲世界裡面的角色,除了玩家操作的角色,要去完成任務,在背景還會有很多程式控制的非玩家角色,讓世界比較豐富真實,他們的程式可能不複雜,就是不斷重複某些工作。知道這樣基本上就可以看《脫稿玩家》了。(對了,還要知道角色的外型成為skin,就是皮膚,是可以更換的東西,因為片中會提到所以要知道一下。)或許樂趣會少一些,有些笑點可能抓不到,但扣除這些仍然有相當的娛樂性。


其實從預告或是介紹就已經知道主角不是真人了,這不算是梗,但劇中人物剛開始都不知道,所以觀眾的資訊還多一些,前半段的看點偏向是看程式角色怎麼在這個虛擬世界生活,怎麼把這種迴圈視為理所當然,先了解他們的『世界觀』,也是為後來的發展鋪陳。

過程會經常在現實世界跟虛擬世界之間切換,現實中的故事是關於設計遊戲的糾紛事件,但找證據要到遊戲的虛擬世界裡面找,所以會有許多兩個世界的對應的關係跟影響,當當中有不少想像的部分(畢竟現在技術還沒這麼厲害)基本上就是科幻元素,不需要去追究合理性,而是去看編劇怎麼把這樣的設定拿來發揮。

《脫稿玩家》的內容相當豐富,主線看起來好像是虛擬人物也產生意識,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有勵志的成份。也有加上真人女主角進到遊戲世界中的虛擬角色產生了真實的虛擬感情…這又對應到現實生活中的愛情。當然還有很多有趣的電玩動作戲,用到很多電玩的特性,「玩」的成份可能還高一些,不用認真去想那種「他怎麼可以這時用這個?」而是去看「竟然想到這時用這個」或者「這時用這個也太好笑了」。當然,動作帥的時候還是帥,不過整部片子的調性就是有玩性在。

或許電影也有想要傳遞一些訊息,比如電玩是否一定要打打殺殺才能大賣?人類到虛擬世界想要找的是什麼?什麼樣的人物能引起大家的共鳴等等。不過我覺得沒有很強調,比較像是個商業電影的美好發展,不見得會有太多看完電影的省思,但總是有些訊息在。


至於笑料,笑料很多是必然的了,有些直接的笑料,有些腦袋要轉個彎想一下之後才笑,有些是因為「這什麼鬼」而笑,還有些要知道背景才能理解惡搞之處,因為類型很多,每個人笑的程度可能會差很大,真的要看口味。

順便想要一提的是反派角色(遊戲創造者)是由一位很有才華且具有毛利血統的演員兼導演塔伊加瓦提提〔Taika Waititi〕演出,他有一種…自戀古怪到吸睛的魅力,即使角色本身就是設定很簡單的壞人,他都能靠演技演到…讓你很想看他說話、和人互動,隨便看他幹嘛都好,因為都很有意思!


雖然從頭到尾是場有劇情的大亂鬥,說不上有多少深度的角色刻劃,可是看到最後我竟然還有點感動。我覺得是當下的氣氛掌握的不錯(不是靠故事堆疊累積的那種感動,因為片中真的沒時間累積這些),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雖然是給人搞笑印象,但他說話也能有一種真誠感吧。

《脫稿玩家》是一部不太傳統的娛樂片,很好玩,很有創意,但也需要觀眾比較開放一點去看它怎麼玩,若本身有許多電影和電玩知識會很加分,沒有也可以湊熱鬧,順順跟著走,不要揪結在一個看不懂的地方,並不會影響對主線的理解,還是可以有一定程度的享受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世界設計 ★★★★★★★☆☆☆
笑料創意 ★★★★★★★☆☆☆
反派特色 ★★★★★★★★☆☆
深度思考 ★★★★★★☆☆☆☆
角色刻劃 ★★★★★★☆☆☆☆
動作花樣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感情深刻 ★★★★★★☆☆☆☆
點子想法 ★★★★★★★☆☆☆
人人喜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脫稿玩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