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找不太到什麼特色來下標題

  英文片名:Resident Evil: Welcome to Raccoon City
國家:德國、加拿大、美國
片長:107分鐘 年份:2021
IMDB:5.2 爛蕃茄:3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1/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看熱鬧OK。


我不是有玩電玩的人,所以這篇文章可能比較適合同樣也沒玩過電玩的一般電影觀眾,想知道《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到底適不適合我們這些圈外人純享樂式的觀看。

首先,我必須要說,《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有很多元素真的就是給熟悉電玩的人看的,所以非電玩玩家對於場景會完全沒感情,沒有任何連結感,當然,對角色更是如此。或許可以少掉「這個人應該是怎樣的」這種包袱,可是從「初見面」的立場,也不會喜歡上這些角色,畢竟刻劃的不太夠,實在不容易被他們牽動什麼。


但故事主線本身,是絕對看得懂的。是有和整個系列的連結沒錯,不過這部電影本身有它自己完整的故事,從一對兄妹和一些警局的人來看拉昆市淪陷並被毀滅的過程。

不過《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的風格是偏恐怖而不是偏動作,要對抗喪屍當然是一定要打打殺殺,不過大多數就是狂開槍,沒有特別吸睛的元素。而且更多的時候,調性是那種很安靜在很黑暗的地方行走,等著什麼東西從什麼地方跳出來的驚嚇,不太會被這種壓力影響的觀眾可能會覺得「能不能走快一點啊」或者「喪屍快出來好嗎」。

我並不覺得驚嚇指數有很高,因為我自己不是很敢看恐怖片的,都覺得還好了,專業在看恐怖的觀眾大概不容易有感吧?氣氛是還不錯,可是整片氣氛都一樣,且不可能靠氣氛來撐整部片子吧。


其實,坦白說,若單純把《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當作一部喪屍片來看,真的不特別。對電影觀眾來說,或許只是因為看過這系列的其他電影,《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也算是補充先前光從那些電影不是很清楚的事情,或者總是知道一個開端,所以還是「系列補充包」的意義比較大,也可以說是賣品牌吧。

若對這個系列一點連結都沒有的觀眾,想單純找一部電影來看,《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可能不會是很理想的選擇。至於本來就有看這個系列電影的觀眾,也要調整一下期待,和蜜拉那幾片的風格不同,且沒有一個夠力的角色撐場面,少了主角魅力。但要把系列看完整就總是加減看看還可以,不會不好,只是不特別而已。電玩迷會如何做比較就很抱歉我真的不清楚了。

總的來說沒有什麼讓我眼睛一亮的點,畢竟不是從電玩過來的觀眾,對致敬的部分或是電玩相關的梗都無法感受,會少很多東西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動作精采 ★★★★★☆☆☆☆☆
恐怖嚇人 ★★★★★★☆☆☆☆
氣氛掌握 ★★★★★★★☆☆☆
角色刻劃 ★★★★☆☆☆☆☆☆
角色討喜 ★★★★☆☆☆☆☆☆
步調   ★★★★★★★☆☆☆
商業娛樂 ★★★★★★☆☆☆☆
吸睛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