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最後一個平安夜》知道已經到了最後,相處就會改變嗎?

  英文片名:Silent Night
國家:英國
片長:109分鐘 年份:2021
IMDB:6.4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多有趣的真實人性。


《最後一個平安夜》不是很容易寫的電影,一方面很多重點都跟梗有關,不能寫破,二方面有趣的地方是很多小細節堆疊出來的,不看很難感受體會。這裡就盡量寫看看囉。

這邊略微提到的劇情都是在官方故事介紹有提到的部分,不會爆雷,請放心。

《最後一個平安夜》是完全靠角色的電影,場景就只有鄉間一棟房子而已,幾組人馬在房子裡聚餐,互動,聽起來很無聊嗎?但《最後一個平安夜》可以做到完全不會無聊。


每個人都有鮮明的個性跟特色,彼此的關係又很真實,就算真的是好友,彼此可能也有誰比較喜歡誰、不喜歡誰,或不喜歡誰的家人、另一半,或有些嫉妒、不滿,背後也會跟誰八卦誰等等,很像一般真實的相處,對話中會因為某些話題聽出一點火藥味,也看得出一些忍讓,幾乎每個橋段都有相處之中的看點,且不會太淡,可以一直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即使角色不少,且一開始就在幾分鐘之內全部出場,但沒多久我這個臉盲的觀眾也因為他們特色鮮明所以很快就搞懂誰是誰了。

不過《最後一個平安夜》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這是他們的最後一天(官方劇情介紹這樣寫,我就只說到這裡,不多說原因),最後一天跟家人、好友相處,就能比較包容彼此的地雷嗎?還是這些不滿跟各種情緒,本來就是彼此相處的一部分?在知道剩下多少時間的情況下,什麼會變,什麼不會變?


《最後一個平安夜》給的是一個我們很熟悉的情境、關係,但又搭配一個特別的設定,引發一些不同的互動,對於親朋好友及他們身邊的人相處的人際有蠻多的描寫,觀眾可能也會因為自己環境或際遇不同,看到不同的點。不論如何,都是在看「人」,如果只想要看事件的觀眾可能不適合,就算片中有牽扯事件,多半也是透過角色們討論的方式傳達,所以看的也是角色們怎麼討論,沒那麼多事情本身。

其實故事的設定本身也有對於政治或是現實的諷刺或說反思,但一方面不能破梗所以不好講,二方面我自己也不想讓我的電影文章太政治,所以這部分有興趣的話可上網找看看其他相關文章囉(可能要找有爆雷警告的那種才能講比較多意涵,但同時也會破壞觀影樂趣,大家自己權衡囉。)

蠻有趣的小品,不是三五好友隨便約看娛樂的那種,但仍然很有觀眾親和力,寫實卻可以挺好玩的,只是說目標對象可能是要真的會看人物和互動才會看得出樂趣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人物設計 ★★★★★★★☆☆☆
互動描寫 ★★★★★★★☆☆☆
劇本對白 ★★★★★★★☆☆☆
思考空間 ★★★★★★★☆☆☆
影射寓意 ★★★★★★☆☆☆☆
幽默趣味 ★★★★★★☆☆☆☆
人性真實 ★★★★★★★☆☆☆
商業娛樂 ★★★★★★☆☆☆☆
步調節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最後一個平安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