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魔仿犯》自己真正能夠了解,才能對別人有說服力

  英文片名:Character
日文片名:キャラクター
國家:日本
片長:125分鐘 年份:20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人性的探討也有破案的思考。


《魔仿犯》是一部蠻看劇情的電影,而劇情有主角漫畫家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的轉變,有殘忍的兇殺和追查,比重上來說,其實對主角心態和生活的描寫會比懸疑破案的比重高,可能比較適合不光是想要看犯罪元素,也會想要看角色的觀眾。

《魔仿犯》的犯罪模式是漫畫家借用犯人的真實手法,而犯人也借用漫畫家的想像,算是一種奇特的…互惠和共生。(這部分官方劇情介紹有,所以拿出來聊,至於會涉及到梗的部分,避免影響大家觀影新鮮感,就不在文中談了。)


而這個犯罪模式並不只是個犯罪模式而已,因為主角是一個畫功了得,但在人物的設計和劇情上,就是無法有真實感,無法說服觀眾,所以始終無法圓夢。我想這點在許多領域都是一樣的,如果不是你自己真正懂、或真正體會過、或真心認同,就難對他人有說服力,不論是賣產品也好、演戲也好、唱歌也好,都是如此。而漫畫家並不只是畫出圖像而已,故事與人物的設計以及如何呈現等等也都是重要的成份。但一個平常很nice的人,要怎麼揣摹出殺人的真實感呢?

在這樣的背景下,犯罪模式的背後,有很多主角內心的掙扎和受到這些事件的影響,當然也會對他身邊的人有所影響。而《魔仿犯》還有幾位警方的配角,都是日本知名的演員飾演,且警方並沒有變成功能性配角,特別是小栗旬的角色,在和主角的互動中也產生了某些正面的影響,甚至還有點讓人鼻酸。


所以《魔仿犯》有蠻多時間是在刻劃主角的感受以及跟人的互動,犯罪本身多半是事後看到現場而已,最後則有場真的蠻痛的過程,整體的調性沉重,適合喜歡看以人為主的故事、能看角色內心掙扎、然後還能承受(或享受?)血腥的觀眾。

這不是看完之後會很開心的電影,但對過程的描述跟呈現都還蠻有品質,如果喜歡這類的電影,這部可以試試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設計 ★★★★★★★☆☆☆
演員選角 ★★★★★★★☆☆☆
內心掙扎 ★★★★★★★☆☆☆
血腥驚悚 ★★★★★★☆☆☆☆
大眾娛樂 ★★★★★★☆☆☆☆
看完開心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仿犯》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