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配對遊戲》找另一半也可以「網購」嗎?

  英文片名:Nothing Serious
韓文片名:연애 빠진 로맨스
國家:韓國
片長:95分鐘 年份:20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喜劇小品,但不太深。


《配對遊戲》是一部輕鬆看看無壓力的電影,沒有太深刻的感受,但也還算有些趣味,且還有些現實議題,殺殺時間很OK。不過跟傳統愛情喜劇還是有一些不同,可能要有一點年紀跟經歷會比較可以接受。

為什麼說會需要一點經歷呢?因為女主角的設定就有點厭世了,嘗試過很多關係但常常遇到怪人,我自己也在剛出社會不久時有過這樣的時期,因為想要有個男友所以主動去多認識覺得還不錯的男生,會花時間跟心力刻意尋找,但也遇到蠻多怪人怪事,也會覺得緣份好像不是這樣刻意尋求可以找到。有過這樣的過程對女主角更能同理,雖然當年沒有交友軟體但只是形式的不同,心態是類似的。


年紀大了些之後,就很少刻意去找了,因為覺得似乎是刻意不來的,反而希望單純從朋友開始認識,也許真的比較合得來的人,再走近一些。順其自然,不強求。但這也是因為曾經試過許多目的性的建立關係,然後發現了很多不如預期,才會漸漸有這樣的轉變。而《配對遊戲》的女主角就是在這個嘗試的過程中,且已經偏向夢幻不再的後期了,只是心中還有些渴望而已。這些成長歷程,走過就會更有感。

這就要說到《配對遊戲》的一個特色,把交友軟體拿來當故事主軸。這點並不新奇,不過在男主角的設定上也給了一些背景,增添不少趣味,都不是特別到沒見過的元素,可是搭起來就還有些新鮮感。

而兩人的相處以談話為主,很多心情感受都是談話中呈現,所以,需要各種轟轟烈烈事件的觀眾,可能會覺得乏味,但正是這種生活的談話,呈現出角色的想法,對於愛情的觀念等等。對我來說,比起很多刻意安排的事件,這樣聊天反而會讓我更能體會角色的心境,當然,前提是對話也算是有趣,如果太沉悶太日常我也撐不住。


我想,應該說,《配對遊戲》這個愛情故事的重點不在兩人怎麼愛,重點反而是在女主角,一個還想要愛情卻也知道現實可能不能這樣得到愛情的二十九歲女性。與其說看她怎麼和男主角產生感情,倒不如說《配對遊戲》更是在看她怎麼在這個過程中開心、傷心、期待、失望、認命、嘗試…。所以如果你想要看的是帥哥美女夢幻愛情故事,那就會有落差了,反之,如果你願意看一個這樣平凡卻真實的人物所反映出來的人際相處思考,那《配對遊戲》還挺有些意思。

也就是說,你在乎的不是他們兩人最後有沒有在一起,你在乎的是在這些互動中,角色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改變了什麼。畢竟,在一起不表示會一直走下去都不變,不在一起也不表示就失敗了,這些都是我們要學習的人生經歷,都會讓我們看得更多、更廣,也更能同理和體會別人的狀況。

不過前面有說到,《配對遊戲》並沒有太深,對這些是點到為止,我覺得可惜了,它會讓我有興趣,看的過程也覺得蠻好玩,但沒有太強的後座力,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也沒有太深的探討,有一些不錯的東西,可是沒有過到癮。嗯…這樣比喻吧:有抓到癢處,可是只是輕抓了一下,我還會癢,電影就沒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設計 ★★★★★★★☆☆☆
對白   ★★★★★★★☆☆☆
小幽默  ★★★★★★★☆☆☆
步調   ★★★★★★☆☆☆☆
看人物  ★★★★★★★☆☆☆
看事件  ★★★★☆☆☆☆☆☆
寫實議題 ★★★★★★☆☆☆☆
感受深刻 ★★★★★☆☆☆☆☆
後座力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配對遊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