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犯罪都市2》馬東石獨一無二的蠻力萌

  英文片名:The Roundup
韓文片名:범죄도시2
國家:韓國
片長:106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5/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馬東石為主。


《犯罪都市2》簡單來說就是賣馬東石大叔的電影,如果少了他,電影會失色一半以上,不過他的市場還蠻廣的,應該相當多觀眾都喜歡他這種一身蠻力一臉壞人樣狠勁十足但心腸很好還有害躁面的神奇反差融合吧,這真是他獨家的魅力。

先把大叔拿掉,來談談《犯罪都市2》電影本身。

《犯罪都市2》的故事算是蠻基本的有人犯罪、警方有一組要打擊犯罪。
犯罪的本身並沒有很特別,在東南亞無法無天、綁架、要錢、黑道間互相要幹掉對方等等,都不是新元素,不過至少這部分的故事還講得算是完整,不會像一些以動作為主的動作片,在犯罪的細節上就不太講究了。《犯罪都市2》好歹還是放了幾派人馬,互相又有不同的關係,沒有太簡單隨意。當然,我覺得還是見仁見智,因為如果你真的只是想看馬大叔K人,或許不會希望電影用那麼多時間去講你不太在乎的壞人恩怨,重點是趕快弄一些壞人給大叔K嘛,這樣想的話,比較完整的反派故事就不一定很吃香了。見仁見智。但就算你是屬於這類觀眾,耐心一下,等到馬大叔出場就值得了。


反派的角色還是有點刻板,幾種不同的流氓樣,演技都還不錯。動作多半是用西瓜刀砍殺之類的,狠度和見血度都很高,有些蠻殘忍的畫面,感覺並不會太舒服。或許比較適合嗜血、講究殘忍的觀眾。

不過到了警方這一面,調性就完全不同了,搞笑都在這邊,連警方和各種壞蛋的動作戲也都放入了喜感,這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部分,也覺得是《犯罪都市2》的賣點,每個角色有每個角色的可愛之處(最可愛當然還是馬大叔),看大叔揍人的時候,雖然還是暴力,但馬東石的那個調調就是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他就是看了壞人很想扁也沒在客氣的模樣,可是遇到老太太會很友善有禮,說到相親會有點害羞,直得很討喜,把他設定為「怪物」等級,搞笑的成份不少,就算是口中講著正義,也不會讓人有說教或刻意設計光套形象的感覺,就是…無敵可愛。


因為我不是特別迷警匪片的觀眾,對於《犯罪都市2》是否是吸引人的警匪片,我不很肯定。可以肯定的是,就算它本身不是很特別的警匪片,也因為馬東石的角色而有了很不一樣的吸引力。這種怪物刑警的角色,真的太適合他了。不論喜歡不喜歡這類電影,只要喜歡馬東石的這一味,就還是值得看一看。

要說全面性的好…可能還沒有達到。
當然,一方面可能是我個人對於黑道之間用血腥殘酷的方式來表現狠度並不是很能消化;二方面是我覺得黑道之間的橋段調性,和警方這邊的可愛歡樂調性差蠻多的,要觀眾剛好兩種調性都喜歡可能不太容易,如果只喜歡其中一種調性,另一種還是佔了一半的時間,就無法從頭到尾都很享受。(個人私心,還是希望馬東石的戲份再多一點。)

不論如何,放對期望就可以看娛樂。馬東石是無可取代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馬東石  ★★★★★★★★★☆
喜劇元素 ★★★★★★★☆☆☆
警方風格 ★★★★★★★☆☆☆
黑道風格 ★★★★★★☆☆☆☆
緊湊度  ★★★★★★★☆☆☆
故事特色 ★★★★☆☆☆☆☆☆
血腥度  ★★★★★★★☆☆☆
犯罪設計 ★★★★★★☆☆☆☆
動作設計 ★★★★★★★☆☆☆
商業娛樂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犯罪都市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