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巴斯光年》初心重要,還是達成目標重要?

  英文片名:Lightyear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鐘 年份:2022
IMDB:5.3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6/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用玩具總動員的期待


《巴斯光年》是最新的皮克斯動畫,不過這次讓我有點意外的是國外IMDB的評價,有些觀眾(蠻多的)給到最低分導致平均很不好看。研究了一下國外網友的看法,發現很多是《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的粉絲覺得和期望落差太大。

《巴斯光年》跟《玩具總動員》的關聯,在於它是《玩具總動員》的人類主角安迪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所以安迪才會很喜歡巴斯光年的玩具)。但這樣的「外傳」或「起源」形式其實算是蠻…不一樣的。


《巴斯光年》的巴斯,並非《玩具總動員》的巴斯,《巴斯光年》是安迪看的電影,所以這個巴斯是一部小朋友看的電影的主角,是個「人」,而《玩具總動員》的巴斯,是安迪的巴斯玩具活過來,和其他玩具展開的故事,嚴格來說兩個巴斯是同樣的外貌但完全不同的設定。

我會建議不要抱著《玩具總動員》系列的期待去看它,或者是說,看的時候要有認知,我們現在是在欣賞安迪喜歡看的一部電影。因為,要和《玩具總動員》系列相比,《巴斯光年》的感動程度、說服力、角色討喜等等都可能比不上。但若和世界上所有其他電影、動畫比較,《巴斯光年》還是有一定水平的皮克斯作品,不會到需要給最低分的程度(通常這種是情緒或感情成份造成,客觀平心來說,甚至當獨立作品來看,真的不差)。

《巴斯光年》的主軸就是一個傳奇英雄人物,在一段蠻悲傷的冒險中,體會到不同人生選擇有不同的美好。這個訊息還不錯,不是老套的只有傳統英雄路線(勇敢成功完成任務)才是理想的方向。

前段我比較喜歡,前段刻劃的是這個英雄堅信他的傳統路線,不放棄,還蠻悲情的一種心情,錯失了人生,甚至身邊的人也離去了。但,這是為了所有人,為了大我所做的犧牲,不是嗎?


《巴斯光年》的舖陳,是在讓觀眾也先認同巴斯的選擇或方式,甚至覺得他這樣的犧牲很不簡單,還看得挺難過感傷的。但到了下半段,我們也會和巴斯一起體會到,當眼中只有目標,反而會忘了很多更重要的事,比如好好生活,而當初想達成目標,不就是希望讓大家好好生活嗎?怎麼反而源頭不見了呢?且,不達成目標就無法好好生活嗎?或者,可以維持初心,改變目標呢?

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後段的力道沒有很強,這個轉折的感動度不太夠,有許多和菜鳥的互動相處,想要用來改變巴斯的觀念,設計是好的,只是角色沒有很討喜,互動沒有很深刻,我知道轉折了,可是我的情緒沒有被帶進去。
說是這樣說,但整體執行起來還是不錯看,只是以皮克斯來說,真摯感動還不如其他皮克斯作品。算是尚可的皮克斯動畫吧。

如果你只想看頂級皮克斯,《巴斯光年》可能還沒達標。如果你只是想看好看的動畫電影,《巴斯光年》還是值得看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細節創意 ★★★★★★★☆☆☆
動畫技術 ★★★★★★★★☆☆
配角討喜 ★★★★★☆☆☆☆☆
貓討喜  ★★★★★★★★☆☆
刻劃深度 ★★★★★☆☆☆☆☆
真摯情感 ★★★★★☆☆☆☆☆
步調   ★★★★★★★☆☆☆
娛樂性  ★★★★★★★☆☆☆
訊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巴斯光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